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四条“狼”洗劫江宁大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3:35 现代快报

  继今年年初,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山南侧发生特大盗掘古墓案后,近日,江宁区横溪镇又发生一起罕见的盗掘古墓葬案。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大墓,被一伙盗墓贼把古墓葬顶部掘开,损失无法估计。据考古人员称,被盗的大墓属战国到汉代时期的土墩墓,其规格达到王侯级别,规模宏大,十分罕见。

  墓顶掘开5平方米大洞

  昨天上午,记者根据线人举报,来到被盗古墓现场———横溪镇信杨村。被盗的古墓就坐落在村头的路边北侧。站在路边,远远望去,一座高大的土堆竖立在农田里。看上去,土堆如同一座小山,高约l0米、占地约1000平方米。

  顺着田间小路,爬上土堆顶部,上面呈平面,周围栽满了油菜。只是在油菜中央,一个偌大的大洞映入记者的眼帘,约5平方米左右,周围堆满了新鲜泥土。从洞口往下看,洞边呈阶梯状,直接延伸到洞底。经目测,整个洞口深达10米。

  东北来了4个盗墓者

  记者找到了当地一名姓周的村民,他是第一个知道大洞形成的知情人。据周某称,两天前,他听说有4个东北年轻人,带着工具,来到墓地。他听村民讲这些人是专门来盗墓的并且住在附近。接着就发现了那个大土堆被掘开了,至于大土堆里被挖走了什么,周某和村民都不是很清楚。

  周某告诉记者,据村里的老人讲,这个大土堆是祖辈传下来的,是一座大墓,什么年代的周某也说不清楚。

  土堆是两千年前土墩墓

  由于该土堆在路边非常醒目,因而备受村民的关注。自从大土堆在几天前被人掘开一个大洞后,许多村民格外注视着大土堆,深怕再次被盗。为了搞清这个大土堆的“身世”,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向江宁区和南京市博物馆做了通报。然而,他们对此并不感到惊讶和意外。江宁区博物馆有关考古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被盗掘的大土堆曾在今年4月中旬发生过坍塌,后来他们立即与横溪镇文化站联系,让他们派人把坍塌的部位用土填埋起来。也许在填埋过程中,当地村民知道后,纷纷传说,才导致大土堆被人盗掘。该博物馆一名资深的考古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后,他们到大土堆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确认大土堆是一座大的土墩墓,估计能达到王侯级别,距今2000多年历史。至于大土墩墓为什么会发生被盗,这名考古人员显得非常无奈。

  江宁大墓为何屡屡被盗

  据了解,昨天下午,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文物局和南京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在获悉江宁区横溪镇信杨村大土墩墓被盗一事后非常重视,并表示将派人与江宁区公安局联系,尽快将盗墓贼抓获。据悉,自今年春节前将军山南侧发生特大盗墓案后,5月中旬,江宁区小丹阳镇也发生了多起盗掘古墓案。有关人士不免提出这样的疑问:横溪镇又发生特大盗墓案,盗墓事件屡屡发生江宁区说明了什么,我们的文物管理部门哪里去了?有关人士严肃指出,发生在江宁区的多起古墓葬被盗,暴露出我们的文物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对文物保护还没有清醒的认识,没把文物保护当作事来抓,才导致盗墓事件频频发生,非等北方的盗墓“狼”将南京汉代、六朝、明代大墓,盗得尸骨漫山遍野,才能重视吗?快报记者薛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