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未见“鱼腥草”致死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3:35 现代快报

  鱼腥草注射液不能再用了。6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通告,暂停使用和受理审批7种含鱼腥草的注射液(剂)。记者昨天走访了南京地区的医院发现,大多数医院已经停用鱼腥草注射液。江苏省已经收到几例有关这7种药的不良反应事件,但是暂时没有发现有患者因为使用这些药而出现死亡的案例。

  医院停用鱼腥草注射液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记者通过药品查询系统查询发现,50毫升/瓶的“鱼腥草”有两个厂家生产的,零售价分别为28元和16.5元;当记者询问该院药房的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表示,没有鱼腥草注射液了。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市中医院了解到,该院在看到药监部门的通告后,已经在当天停用了鱼腥草注射液。南京白下区中医院的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该院昨天已经停用鱼腥草注射液。记者从南京地区的其他几家大医院了解到,大多医院已经停用了鱼腥草注射液。

  一家大医院的专家介绍,鱼腥草注射液由中药鱼腥草经提取制成,是一种中药制剂,具有抗病毒、抗细菌感染、调节免疫力、增强抵抗力的作用,用于肺炎、尿路感染、咳嗽等治疗,其价格比较低。目前在临床上的用量一般,在综合医院中用量较小,在中医院里使用得比较多。

  江苏暂未发现死亡病例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发现,这7种注射剂药品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心急、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引起死亡病例报告。其中,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报告来源和涉及企业、批号无明显集中现象,说明过敏反应可能是该类品种的共性问题。

  据透露,江苏省已经收到几例有关这7种药的不良反应事件,但是暂时没有发现有患者因为使用这些药而出现死亡的案例。所有因此药而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由于医治措施得当,已经全部痊愈。目前,江苏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正在密切监测该药的动态消息。

  鱼腥草仍可以继续使用

  鱼腥草注射液被禁用了,但是鱼腥草却是可以继续使用的。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告诉记者,鱼腥草是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全草,别名侧耳根、猪鼻孔等,是药食两用的植物之一,入食多鲜用。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排脓消痈、利尿通淋的作用,凉拌鱼腥草也是民间的一道传统佳肴。鱼腥草注射液等七个注射剂产生的不良反应多为静脉注射后引起的过敏性反应,它的不良反应不等于鱼腥草的不良反应,故鱼腥草仍可入汤剂或食用。快报记者刘峻张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