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缓解交通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建议

  成都地铁开建了,二环路也开始改造了,这些都将对成都的城市交通造成巨大压力。成都城市交通压力怎么缓解?昨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特地请来30多位市人大代表、市政
协委员视察天府广场地铁站、二环路改造以及南三环道路配套设施等建设,为全市齐力共度“难关”出谋划策。据悉,这一举措在成都尚属首次。

  能否免费开放绕城高速

  针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议,省交通厅称可能性不大

  建议:免费开放绕城高速

  市政协委员柳长翥:在地铁以及二环路建设的特殊期间,政府应该规划一些应急措施、政策。比如为缓解城区交通堵塞情况,是不是可以免费开放绕城高速;为缓解占道停车,临街小区是不是可以开设临时停车场等。

  市政协委员曾智武:目前成都市区还处于“小堵”阶段,为提前避免“大堵”,应提前准备好相关应急措施。比如,限时或禁止货车进城。此外,成都市民最多的出行方式就是乘公交车,现在市区到处在修路,公车站点一改再改,部分站点相隔太远,给市民带来不便,在规划时留下一小块作为公车站点;或在社区开设小公交。

  市人大代表王景云:面对日益凸显的占道停车现象,政府能否就此规划,以一定的速度逐步减少占道现象,至少要求白天不能占道停车。相对占道停车的凸显,已建地下停车场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要尽量做到“还道于民”。

  市人大代表李玉兰:在地铁站的建设中,应该突出成都文化特色,比如站点的命名、景观布置等方面都可以更好地展示成都文化产业。让成都地铁站成为成都文化的“地下名片”。

  市政协委员王进:在成都地铁的建设以及二环路的改造中,应多听取成都市民的意见。市民每天都在感受着成都交通,他们最有发言权,同时,广大市民也有知情权。建议政府能否开设交通建设热线,让市民为成都交通建设献计献策。

  省交通厅:会研究正式提案

  地铁修建、二环路改造,市区交通压力增大,成都交通正在面临这样一个阵痛期。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议免费开放绕城高速来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昨日,省交通厅公路局副局长沈忠仁表示免费开放绕城高速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可能性并不大。”沈忠仁表示,此前从来没有听到这个建议,如果收到正式提案,公路局会进行专题研究。开放绕城高速是个系统工程,从技术和经营两方面来说都比较复杂。一旦免费开放,就会破坏现有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体系,同时,开放后安全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本报记者 于婷 赵素冰

  措施

  “成都交通目前最大的工程就是地铁1号线。建设期间势必给中心城区的交通带来不便。”昨日,市交管局局长李建伟透露,今年6月起,随着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大规模开工建设,成都市路面交通将进入较长时期的“阵痛期”。为此,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成都市重大办等部门联手制定相关对策,保证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

  三环路将限速100公里

  市交管局局长李建伟昨透露几大缓解交通压力措施

  措施1:提高通行速度

  据了解,此次要强化三环路的快速交通与转换功能,协调有关部门打通交通节点,实现环状道路与其他道路的互通。同时对三环路进行大车、小车分道行驶,规范车辆行车秩序,三环路最高行车时速可达100公里。另外,扩建二环路,实施二环路信号联动。优化信号控制,增强通行二环路的机动车的时速,使二环路行车时速可达40~60公里。实施一环路信号联动,完善交通监控系统,根据时序协调红绿灯出现的时间差,使一环路通行能力比现有提高20%。

  措施2:提前远端分流

  地铁施工和二环路改造将效仿玉带桥改造期间使用的远端分流法,也就是设置诱导标牌,引导机动车驾驶员正确选择行车路线。为保证二环路的建设,同时也尽量减少城区中心的交通压力,远端分流将在三环路等路段设立信号灯、道路指示牌及交通标牌。市民在行车时,最好留意交通标示,避免较为拥挤的二环路。此外,对市区道路主要节点完善“机非时空分离法”交通组织。对易堵路口进行渠化,加强交通指挥疏导。按照规划设置中央和机非隔离护栏,保障道路功能,增加道路安全保障。同时,严格规范和查处机动车违规停车占道。

  措施3:施工现场最小化

  尽可能把工地施工占用的路面减少到最大限度,把最大的方便让给老百姓。二环路改造按照规定,沿线28公里不能出现断路。即沿线采取单行、半路施工半路行车等方式,保证一定的通行能力。

  按照计划,今年7月上旬,二环路将全面改造完成。在此期间,市民出行最好选择三环以外,或利用中小街道。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对二环路以内的中小街道的占道停车情况进行全面清理,重新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

  “现在全市交警系统从上到下都树立起了‘两个确保的信念’:第一个是确保地铁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第二个就是确保地铁工程修建过程当中,争取把对交通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到最低程度。”李建伟为市民朋友的出行支招:少走城中直线,多走一环、二环、三环和绕城高速。

  本报记者 于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