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技术领域的青岛创造 海水淡化“浮”出中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28 青岛新闻网

  编者按新世纪以来我市首次召开的科学技术大会,提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率先建成全国一流创新型城市的宏伟目标。而创新型城市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经济技术领域的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和城市文化创新等各个方面。其中,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中之重。为反映我市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最新进展,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新技术领域的青岛创造”,介绍一批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新兴企业典型,剖析它们的自主创新历程,呼唤全社会形成关心创新、激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

  聚焦企业自主创新,我们将目光对准了华欧。这家成立不到4年的企业,却已在中国海水淡化产业界举足轻重。

  2004年6月4日,几家外国公司听到了一个不愿听到的消息。这一天,中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设备在青岛试车成功。掌握这项核心技术的便是华欧集团。

  “过去,这个领域是外国人的天下。刚起步的时候,我们曾有过引进国外技术的念头,但他们不愿意合作,只想把设备高价卖给我们。”华欧副总工程师潘卫东说。然而短短两年之后,华欧的成功逼迫外国公司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去年,这些外国公司主动上门寻求合作。这回啊,轮到我们考虑考虑啦。”潘卫东说着说着,甚至有些激动。而就在中国百姓品味着用国产设备生产出来的淡化水时,进口设备在国内的售价骤降三分之一。

  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海水淡化方式无外乎两种:一种是膜法,另一种是蒸馏法。华欧集团采用的是蒸馏法中的低温多效技术,也是我国目前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技术。

  在黄岛发电厂厂区内,记者看到了这台令人扬眉吐气的“中国造”,整台设备足有三四层楼高。青岛华欧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宏在一旁介绍说,它是全世界温带地区的首台户外设备,即使在零下十几度的环境中也能正常运转。整台设备全部自行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安装调试,其中核心中的核心当属加热蒸发、冷凝中的流程和效率技术工艺。

  周宏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单位能耗值。目前世界纪录是1.62度,我们已达到了1.67度,与世界最高水平相差无几;再就是蒸汽产水比,我们目前的水平是10.5:1,绝对是国际一流。

  令人骄傲的岂止这些。他们自主研制的弹性密封胶圈,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自主研制的专用液体分布器,使装置运行稳定性成倍提高;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传热管穿管工艺,一举解决了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蒸发器传热管穿管工艺复杂等技术难题……

  自主创新,需要的是勇气和智慧,更需要长远的眼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1997年,国家海洋局调查组来到青岛,鼓励沿海城市向大海要淡水,解决水资源紧缺。当时,国外已经有了成熟技术,只要花上些外汇就能买来。但时任黄岛发电厂厂长的李济英斩钉截铁地说:“要想不被别人牵着走,就必须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起初,这一做法引来众多非议,但李济英义无反顾。从组建科研团队到成立华欧海水淡化公司,再到两年后首台设备问世,通过与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所开展产学研联合,累计自筹资金2000多万元,仅仅用了7年时间便跨入世界海水淡化技术最前沿,设备国产化率从零升至98%。国家有关领导参观后说了三个字:了不起!科技部专家给出三条评价:为解决水资源短缺探出了新路;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树立了中国企业形象;有效降低了环境污染,对生态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集科学研究、设计制造、销售安装、调试运营于一体的全国最大的海水淡化综合示范基地,在青岛西海岸呼之欲出。结束采访之前,周宏笑着与记者相约:“明年再来时,我们一天的海水淡化能力将达到1万吨!”本报记者张子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