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授夫妻 被指剽窃学生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5: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最近一段时间,海南师范大学里正在纷纷讨论一件事情:该校一位毕业生在2003年写的获奖论文,竟然被该校两位副教授改头换面后,署上自己的名字发表在国内知名刊物《中国电化教育》与省级刊物《教育技术研究》上。

  更令师生们惊愕的是这起涉嫌剽窃事件的主角:海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教育技术系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吴某与其丈夫,计算机科学与教育技术系副教授冯某。师生们给该校宣传部的举报信称,他们的做法已“亵渎了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两篇论文内容95%都相似

  据学生反映,吴某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国电化教育》上的《移动实时授课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与其夫冯某发表在省级期刊《教育技术研究》上的《一个可移动远程实时授课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两文相似程度在95%以上。

  记者登录相关网站,对发表的两篇论文进行对照后发现,两文几乎相同,只在题目、摘要和参考文献处略有不同。论文题目虽有小变动,但核心意思是一样的。关键词完全相同,正文中仅一处小标题不同,其余均一模一样。只是在署名上,其中一篇的第一作者为丈夫冯某,另一篇为妻子吴某。

  涉嫌剽窃学生毕业论文

  最令人关注的还是两位老师被指涉嫌剽窃学生毕业论文。两人发表的论文与该系2003届学生曾某的毕业论文《论网络远程实时授课系统的实现》非常相似。据了解,冯某为曾某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几经周折,记者从海南师大借到该校主编的《二00三届本科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选编》,曾某的毕业论文刊发在该书的201~209页,署名仅为曾某一人。同时,此文参加“海南第一届现代教育技术论文评选活动”获一等奖时,署名同样为曾某一人。

  对比曾文与冯文,记者发现,冯文主体,如“硬件支持”、“软件结构(仅指教学支持系统)”两个小标题与曾文完全相同,内容亦同。曾文中“如何实际开展教学工作”、“学生如何进行学习”在冯文中被规范成“教师端授课方式”、“学生端学习方式”。冯文中内容整段整段的与曾文相同,几乎是一字不改地摘录,所采用的示意图也完全相同,仅开头引言部分与结尾不完全相同。

  曾某的论文发表和评奖的署名均只有他一人。但是在冯某发表的论文中,他却成了第三作者,在另一篇吴某发表的论文中,根本就没有署曾某的名字了。

  学校宣传部:正在调查中

  海南师大宣传部副部长吕长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3月底,学校收到匿名举报信。学校领导知道后非常重视,责成有关处室进行核实调查。吕副部长称,目前此情还在调查中,究竟是涉嫌抄袭还是师生合作,要等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公布。

  对话·当事人

  曾某:老师做法我不理解

  该事件的当事人曾某,已毕业3年,执教于儋州某中学。记者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

  曾某说,“五一”长假之后,海南师大两位老师到中学找到他了解核实情况时,他才看到吴、冯两位老师发表在其他刊物上的论文。因他们已经用笔把文章里相同的部分画了出来,因此曾某只是粗略地看了一下,基本上确定是从自己论文中摘抄下来的。

  曾某告诉记者,该毕业设计的具体细节都是他做的,冯老师主要是在方向上予以指导。论文初稿拿给冯老师看时,他也做了一些修改,“但主要是文字方面的修改”。

  他对两位老师的做法表示不太理解。“我也没有特别气愤,毕竟他们是自己的老师,”他说,如果老师是以这种方法凑够评职称的论文数,就“不太好”,“我希望他们凭自己的真实本领、真实水平当上教授、或者副教授”。

  冯某:毕业论文选题我提出

  昨天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冯某。他表示,论文的设想是他提出的,而且当时已经做了一半后曾某才加入进来。同时他的妻子吴某也参加了论题的设想。

  记者约他当面采访,他表示同意,并说好下午两点半联系。几分钟后,他又打来电话,称接受媒体采访必须经过学校宣传部同意。

  (江南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