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班 25岁川大毕业生累死华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5: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我好累……”5月30日深夜,广州市海珠区一家服装厂35岁的女工甘红英死在出租屋。医生注明:死亡原因是猝死。此前,从5月27日到30日,工厂为了赶活,甘红英每天都是从早上工作到次日凌晨。四天工作时间达54小时25分钟,累计加班逾22小时。她生前常提到自己“想好好睡上一觉”。甘红英原是四川一名女教师,因幼儿园停办南下打工。

  死亡“坚持不住了,要休息”

  5月30日晚9时20分,位于海珠区的新浪潮之星服装厂挡车工甘红英向老板请了假,只身离开已工作了10个多小时的车位,她后来到了姐姐冯玉竹的家——广州市海珠区鹭江西街20号一间近两平方米的出租屋休息。正对甘红英3号车位的湖北工友王卯奇回忆,当时甘红英的脸色很难看,说自己头晕头疼,“坚持不住了,要休息”。因为赶活脱不开身的冯玉竹安慰她:“明天端午节,你可以休息下。”从前一直当老师的甘红英只是弱弱地摆摆头:“要能休息,我就希望可以好好睡一觉。”

  冯玉竹的儿子彭勤晚上11时才回到家中,“门开着,灯也亮着”,阿姨正斜靠在墙边的床上,一动不动。彭勤喊了几声,觉得异样,连忙上去试探呼吸,“只有一点气了”。彭勤飞跑着下楼朝400米开外的工厂跑去。

  住在冯玉竹出租屋隔壁的四川老乡林兴文可能是最后一个和甘红英说话的人。林兴文回忆,晚9时40分左右,甘红英到来找彭勤:“我外甥在不?”晚上彭勤经常在林兴文那看电视,但这天没有来。“她看上去很憔悴,我就问她,她说头晕很累,要去睡会”。

  在此之前,晚9时30分,甘红英从厂里出来后,在路边一个公用电话亭给远在老家的丈夫通了最后一次话。甘红英的丈夫林科君记得,妻子的第一句话是:“我刚下班,活都没有干完。”甘红英说自己很累,“身上发冷”,林科君让妻子赶紧去休息。有点突兀的是,通话快结束时,甘红英突然在电话里嘱咐丈夫要好好照顾一双年幼的儿女。

  晚11时10分,距出租屋约400米的新浪潮之星服装厂里依旧一片繁忙,100多名工人正在埋头加班。彭勤急匆匆地跑到三楼的车间门口,告诉正在埋头做活的妈妈冯玉竹:“姨妈不行了,快回去吧!”冯玉竹说自己的脑子“嗡”了一下,就跟着儿子往家里跑。冯玉竹拨打120以后,赶紧和妹夫通话:“红英不行了。”目击者称,甘红英躺在床上已不能动弹,“气息微弱”。

  新海医院的救护车很快赶到,一个江西的工友扛起红英就往楼下走。医生眼见甘红英情况紧急,命令在2楼楼梯拐角停留进行抢救,但是狭长的楼梯没有足够的空间。甘红英重新被抬回三楼房间时,已停止了呼吸。新海医院的病历上写着,“死亡原因:猝死。死亡时间:2006年5月30日23时59分”。

  打工“赚点钱,给孩子上学”

  甘红英,是四川人,父母都是农民。她17岁从师范学校毕业以后进入一家小学担任老师,之后还自办幼儿园。去年10月,因为缺乏资金,招生困难,幼儿园停办。不久甘红英就出来打工,“赚点钱,孩子上学条件能好些”。甘红英让在县城开饲料店的丈夫好好照顾11岁的女儿和两岁的儿子,自己一个人南下。姐姐冯玉竹说,甘红英联系了海珠区多家较偏远的小学,有小学应允等到新学期开学就可以上班,有几个月空闲的红英于是在姐姐的介绍下进了新浪潮之星做挡车工过渡。家人们向记者展示甘红英随身带来的小学二级教师资格证时,失声痛哭。

  林科君回忆,进服装厂一个月以后,妻子开始在电话里抱怨工厂天天加班,太累了。林科君几次让女儿劝说妈妈回家,甘红英都拒绝了,只在电话里嘱咐女儿好好学习,“外面赚钱不容易,要把书读好”。甘红英3月、4月份的工资除去伙食费到手一共1700元,其中的1100元分两次寄回了老家,还分几次给孩子寄了吃的、布娃娃等。与甘同屋的工友介绍,“她特别节约”。工友印象中甘红英只有一次买了一块钱的李子,还请大家吃,可“味道很酸”。

  太累“我只想好好睡一觉”

  5月31日凌晨,记者前往甘红英生前的住处——鹭江西街40号的工厂宿舍。顺着狭长黑暗的楼梯上楼,几经曲折才找到甘红英住的房间。屋里肮脏杂乱,而且连一盏灯都没有。同屋工友回忆,经常加班,回来大家都很累,可能是以前做老师,没做过计件工这么辛苦的活,甘红英的累显得特别明显。和甘红英隔床的年仅15岁的打工妹小夏介绍,甘红英住这以后经常感冒,“她说自己就想好好休息,好好睡一觉”。

  5月31日凌晨4时30分,新浪潮之星的工厂空空荡荡。看门的妇女开门时说了句,“我们刚刚下班”,就被同行的厂方人员用眼神制止。几名工友私下透露,该厂工人一般早上9时打卡上班,一般要加班到晚上12时,如果货期紧,“什么时候做完什么时候下班”。工厂有时候还锁住车间大门,只有所有工人都干完了才能走,“为了挣钱,不扣钱,我们只有使劲干活”。

  根据工厂打卡记录和工友证实,甘红英去世前几天的劳动情况得到还原。5月29日:早9时到次日凌晨2时,工作时间15小时(除2小时用餐时间);28日:早9时到次日凌晨1时45分,工作时间14小时45分钟;27日:早9时到次日凌晨1时20分,工作时间14小时20分钟。3个工作日以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累计加班20小时。工友介绍,作为新手,为了赶进度,甘红英吃饭时间也不怎么休息,“每天早上8时就要起来洗衣服收拾”。据了解,鹭江一带的服装厂工人的境遇与甘红英没有太大差别。

  5月31日下午,林科君从四川搭飞机匆匆赶来。一本借来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刚看到一半,还有本从老家带来的《儿童疾病与意外防治》,外加几件衣服就是甘红英全部的家当。面对妻子留下的衣物,这个一天一夜没吃东西的男人埋头狠抽着烟。

  猝死女工的最后四天

  5月27日早9时到次日凌晨1时20分(除2小时用餐时间),工作14小时20分钟。

  5月28日早9时到次日凌晨1时45分(除2小时用餐时间),工作14小时45分钟。

  5月29日早9时到次日凌晨2时(除2小时用餐时间),工作15小时。

  5月30日早9时到晚9时20分(除2小时用餐时间),工作10小时20分钟。

  晚9时20分甘红英“坚持不住了”,向老板请假。

  晚9时30分甘红英在路边公用电话亭给家乡的丈夫打电话,说自己很累,身上发冷,嘱咐丈夫好好照顾年幼的儿女。

  晚11时外甥回家看到她斜靠在墙边的床上,一动不动。试探呼吸,发现只有一点气了,马上跑去工厂告诉妈妈冯玉竹。冯玉竹得知后拨打120,救护车赶到。

  晚11时59分甘红英在出租屋停止呼吸。

  35岁的甘红英(原名冯红霞,后改名用母姓)在出租屋里停止了呼吸。

  5月30日晚11时59分,端午节的前一分钟。两个半小时前,她跟姐姐冯玉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好累,给我钥匙,(我)去你那里休息一下。”

  新海医院医生在病历上写着,病人“死亡原因:猝死”。

  工作一年川大毕业生过劳死

  5月28日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25岁的胡新宇因病毒性脑炎被诊断死亡。多天的抢救仍无法挽回胡新宇的年轻生命,他的全身多个器官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不断衰竭,直至最后一刻。

  毕业于四川大学1997级无线电系的胡新宇,2002年考上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攻读硕士,2005年毕业后直接到华为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在4月底住进医院以前,他从事一个封闭研发的工作,经常在公司加班加点,打地铺过夜。

  连续加班四川女工猝死

  去年10月28日,在经历了连续四天的加班之后,30岁的四川籍、广州市白云区铧鑫厂女工何春梅,突然陷入昏迷,继而死在了医院的抢救室里。医院出具的何春梅死亡医学证明显示为:猝死。并且,何春梅猝死当天的病历还显示:她几天睡眠不足、精神极差。

  据广东省有关部门的一次调查:92%以上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加班,其中近七成企业每周加班超过10小时。

  (综合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