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5岁华为员工之死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5: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相关各方昨突然沉默

  从昨日13:00开始,本报关于“加班”的热线就一直没有中断,两个小时共接到几十个电话,对胡新宇之死,人们除了痛惜,还表达了对自身的担忧。与热线的火爆相反,华
为公司、胡新宇亲属、胡新宇周围的人,在昨天同时选择了沉默。

  记者昨日拨通了华为新闻发言人傅军的电话,“善后准备了抚恤金,但具体金额我不能透露。”傅证实,胡新宇的父母此时仍然在深圳,和华为公司进行交涉。随后记者又联系上胡新宇女友最好的朋友武乐,她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武乐称这是胡新宇家属的要求。昨日,记者无法联系到胡新宇的父母。

  昨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就业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到华为工作,从今年的情况看数量也不少。最近几日胡新宇事件并没有对这个人数有太大影响。

  “我也加班,但员工要轻松得多”,TOM在线CEO王雷雷昨天对记者说。据记者了解,像TOM在线这种外资背景的企业,普通员工相对轻松得多。“技术部门也偶尔有加班,但是绝不会出现那么长的时间。”

  不过在一些民营企业,加班却相当普遍,根据一项专业调查,国内IT行业75%的员工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成都一位程序人员就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甚至为员工准备了方便面、床铺等,就是为了方便员工加班。“其实公司也没有逼着我们一定要工作到多晚,但是编程做项目,很多时候自己不得不给自己压力。”

  过度加班将引发人体衰竭

  华西医大专家王曾礼教授表示,加班对人的脑力、体力都有影响,长期过度加班将引起脑力体力的衰竭,轻度的症状是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劳;严重者出现免疫力下降、患各种慢性病等。据介绍,长期加班者容易患神经、颈椎、心血管、脑动脉等方面的疾病。年轻人正常情况下每晚的睡眠时间至少应该保证在6~7小时。

  对于工作性质不得不加班的人群,王教授建议,首先应有紧有松、不要连续每天熬夜,每周应该保持2天左右的休息和户外运动;其次要加强营养,尤其是蛋白质、脂肪的摄入,尤其不要因减肥过度控制饮食;第三,加班者忌讳靠抽烟、饮酒、长期服用咖啡等提神。

  本报记者 许鹏 实习生 杨栋

  加班情况不限于IT业

  张先生(IT):我也是电子科大毕业的。在看了报纸得知年轻校友因工作劳累去世后,很痛心。我是科研单位搞工程项目的研究员,从事的工作与胡新宇类似。去年就是为了突击一个项目,连续七八个月都在加班,有天突然就昏倒了。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健全劳动法,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健康。

  胡女士(房地产业):我所在的房地产公司宣扬的企业文化是“不加班就是不热爱工作”,通宵工作是家常便饭。公司女员工离婚率很高,就是由于经常加班造成的。员工也经常走人,能干一年的就算是老员工了。

  何小姐(会计):我们公司把人员编制缩减到最低,造成了他们的工作量很大。如果公司多加一两个人的话,我们就不用每天做到很晚了。我们也向公司提出过请求,但一直没有批。

  满先生:我曾在深圳工作过五年,加班的现象在那儿太普遍了,甚至到了不愿加班就找不到工作的地步。要买房,要养家糊口,就得拼命挣钱——累是累,但就是这么现实。

  邓小姐(社会保障专业):政府部门应该制定政策给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定个限度,这个工作时间包括硬性的上班时间和软性的上班外的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