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主流积极健康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05 浙江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吕诺)教育部2日公布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继续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在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学生个人目标选择趋于理性与务实,对一些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表示反感, 近90%的学生反对“考试舞弊” “论文抄袭” “拖欠学费” “自我为中心” “及时行乐,追求安逸”。

  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15年。调查工作继续在京、津、沪、鄂、粤、陕、苏、赣、宁、云、新1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调查表明,大学生高度认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赞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赞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重大发展战略和举措,对党和政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学生普遍认为广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党的自身建设成效明显。

  调查表明,大学生高度关注与国家和民族利益相关的国内外大事,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与民族自信心,尤为关注与国家民族荣誉、利益和国计民生相关的重大事件。学生高度关注国家安全稳定,认识判断比较理性,表现出较强的分析能力。

  针对调查中反映出的大学生思想状况的新特点,教育部提出:继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大学生的资助奖励、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辅导员、班主任对大学生健康成才成长的教育引导作用;进一步推进高校改革与发展,努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