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担心频繁注射影响形象 多数糖尿病患者抗拒胰岛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肖清清 通讯员 应述辉 报道:昨日,记者从湖北省新华医院了解到,一项针对糖尿病患者的调查显示:九成糖尿病患者不愿接受胰岛素注射治疗,而更愿意选择口服降糖药。

  据介绍,省新华医院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通过对100例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患者(Ⅰ型和Ⅱ型糖尿病)做的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患者在选择使用胰岛素时会产生顾虑;70%的
患者不愿接受胰岛素治疗,但在医生劝导下勉强接受;20%的患者坚决不同意;仅有10%的患者能顺利接受胰岛素治疗。

  调查中医生发现,许多患者把使用胰岛素与否,当成衡量病情严重程度的标准。还有很多病人把胰岛素看成毒品,担心一旦用了就再也戒不掉。一名40多岁的患者对医生说:“因为要上班,每天总是躲进厕所打胰岛素,别人还以为我是吸毒的!”这类病人担心吃饭前注射胰岛素被人看到,会影响自己的社会形象和地位,甚至受到歧视。此外,患者还有诸多顾虑,如胰岛素注射时的疼痛、难以掌握正确的注射技术、测血糖太麻烦、生活受到限制等。

  该调查负责人介绍,胰岛素是目前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Ⅰ型糖尿病一经发现就必须使用胰岛素,大部分Ⅱ型糖尿病患者要达到理想的血糖控制目标,也需要接受胰岛素治疗,特别是发病早期,及时使用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延缓病情加重,部分病人甚至可以恢复正常。因此,糖尿病患者还需克服心理障碍,尽早、适量使用胰岛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