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母重视不够 八成“孤独症”孩子治疗不及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周建跃、温红蕾 实习生 魏婷 报道:“80%的‘孤独症’孩子被送到医院时,已错过了最佳康复期。”日前,省儿童早期发展训练中心在省妇幼保健院挂牌,该院儿保科专家徐海青遗憾地告诉记者。

  孩子躲在角落自己玩“转圈”且乐此不疲,喜欢坐电梯就一天都待在电梯里上上下下……这样的孩子可能患上了“孤独症”。徐海青介绍,孤独症是孩子的一种大脑发育障碍
,其发生率约为4‰-6‰,病因至今不明,一般表现为交流障碍、语言障碍和行为刻板,具体有如下特征:交流障碍,不愿与别的孩子交流玩耍,总是一个人独处;语言发育滞后,不会说话或者只会鹦鹉学舌般说话;刻板行为或反常行为如转圈、撕纸、玩开关、重复看电视广告等;多动、发脾气、带有攻击和自伤行为。

  如果不能进行早期干预治疗,患孤独症的孩子不仅会孤立于社会之外,而且可能丧失自理能力。徐海青称,对于这种大脑发育疾病,不少父母缺乏相关知识,难以早期发现;还有不少家长发现孩子不正常后讳疾忌医,导致孩子无法及时得到治疗。

  5年来,省妇幼保健院收治了孤独症儿童131例,其中80%的孩子是多次转诊后才发现是“孤独症”。徐海青介绍,孤独症发现越早越好矫正,如果在出生刚两个月时即实施行为、心理等干预治疗,患儿长大后将与正常儿童无异。即便在4岁时展开干预治疗,其有效率也在90%左右。

  徐海青提醒年轻的父母:早期若发现孩子眼睛不能追随父母的视线,头也无法抬起,并伴有四肢无法伸展等情况,应尽快送到医院医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