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鹭洲公园改造出炉 年底乘画舫观“白鹭十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7:1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白鹭洲公园,北距秦淮河190米,东面紧邻明城墙与外秦淮河,西面为夫子庙,目前是城南面积最大的公园。不久前,《白鹭洲公园整体改造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这个规划,预计到今年年底,公园改造将全部完毕,届时,市民可以直接乘坐画舫进入白鹭洲公园。

  “打开”5个公园入口

  记者获悉,目前白鹭洲公园的入口基本都隐藏在居住区内部,和秦淮河旅游带是割裂开来的。

  为此,规划首先提出要对公园5个入口的景观进行改造,将内部景观向外界打开。

  其中,小石坝街入口根据规划,将种植乔木,点缀花坛,并且通过立面改造形成林阴景观路,将游人引导进入景区。

  道路两侧的建筑也将通过增加码头墙的方式美化立面,形成秦淮人家传统的建筑风貌。

  长白街入口处将拆除破旧的临时建筑,改造成比较开畅通透的形象。长乐路入口大门将进行适当改造,进入公园后,通过植物形成“辛夷挺秀”的主景。

  另外,还有水路入口。平江府路是白鹭洲公园和夫子庙景区联系最重要的陆路通道,因此,规划在这里将水面适当扩大并建设码头。

  记者还了解到,公园改造时,将通过平江桥东侧河道的拓宽,将秦淮河与白鹭洲水系沟通起来。

  恢复打造“白鹭十景”

  为了体现白鹭洲公园的文化特色,规划将打造“白鹭十景”,展示公园最具特色的景观特点。

  分别是:芦风白鹭、鹫风古刹、春满秀阁、水街七雅、舂水垂杨、红杏试雨、天桃吐艳、辛夷挺秀、碧波桥影、古城遗韵。

  其中,芦风白鹭是从水路进入白鹭洲公园的第一处主题景观,奠定整个公园的格调——优雅自然、恬淡隐逸、野趣天成。

  古城遗韵是将明城墙用作公园的历史背景,为公园增添独特的人文历史韵昧,也成为公园独特的地理位置的标志。

  春水垂杨、红杏试雨、天桃吐艳、辛夷挺秀是民国时期白鹭洲公园最为著名的“春日四景”,规划予以恢复,既丰富了旧景,又更好地满足了现代旅游和景观的需求。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根据规划,公园内的马湘兰故居——兰心楼、节霞阁、红蔷山馆、静乐轩等历史建筑也将得以恢复。

  坐画舫赏白鹭美景

  为了让秦淮画坊能直接开进白鹭洲公园,规划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打通秦淮河与白鹭洲公园的水路连接。

  记者获悉,现有的金陵闸至公园4—5米宽的河道将被拓宽至9—12米,公园原来的水位也要降低,直至与内秦淮河水位一致。

  为了保证游船和画舫进入公园,有关方面还将对吟风桥、印月桥、二水桥、秋波桥、浣花桥、芦风桥、金棱桥等7座桥梁进行重建,并且新建飞鸿桥。

  根据规划,未来的白鹭洲公园各个景点全部由水路串联。游客乘画肪北水道口进入,通过飞鸿桥进入公园内的主体水面。

  这一路,沿途可以观赏“芦风白鹭”——飞鸿桥,进入主体水面后,有舞台表演和“春水垂杨”、“春满绣阁”的美景;向南可以看到东园故址景区的亭台桥榭,并且可以观赏民间技艺表演,由刚才的野趣、典雅慢慢转向民间的热闹场景。

  游客可以随时下船停留,最后由北侧莹馨斋前回到主体水面。

  “夫子庙·内秦淮”申报5A

  记者获悉,预计到今年年底,坐画舫游白鹭洲公园的设想就可以变成现实。

  秦淮区建设局副局长王真理告诉记者,目前,金陵闸至公园入口处的拆迁,以及公园内部驻园企业以及破旧房屋的拆除工作都在进行。

  王真理说,对白鹭洲公园进行整体规划改造,是秦淮风光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白鹭洲公园水系与内秦淮河水系沟通后,将以水上游览线,强化白鹭洲公园与夫子庙主景区的联系,使其成为秦淮夜游的一颗明珠,并为“夫子庙·内秦淮”风光带申报5A级景区做好硬件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