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龄肥胖儿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7:47 扬子晚报

  肥胖会对健康造成多重威胁,它会增加青少年中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并使动脉粥样硬化提早发生。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南京一些大医院的儿童保健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儿童过度肥胖的病例越来越多。医生发现,其中6—7岁低龄儿童的肥胖比例最高。专家分析说,这主要跟这些孩子运动少饮食不平衡有关。

  记者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童保健门诊碰到一位带孩子来体检的吴女士,她说,我的孩子身高才1.20米,但体重已有33公斤,走路都喘气。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副科长夏黎介绍说,一般情况下,体重超过同年龄组体重20%可诊断为肥胖,超过20%-29%为轻度肥胖;超过30%-40%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例如6岁儿童标准体重是20千克,当同龄儿童体重为24.6千克、26.7千克、30.8千克,则分别为轻、中、重度肥胖。儿童肥胖症若不加控制,会影响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此,国家卫生部将组织全国各省市联合进行第三次儿童单纯性肥胖症调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所将参与调查。

  夏科长介绍说,肥胖会对健康造成多重威胁,它会增加青少年中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并使动脉粥样硬化提早发生。此外,脂肪肝、呼吸道感染、肺炎、心脏病等疾病也容易缠上这些小胖子;另一方面,沉积在肥胖儿体内的脂肪,对脑及神经系统的发育会产生慢性损伤,影响智力开发。医生分析说,低龄儿肥胖多是由饮食不平衡及活动量过少导致的。目前儿童户外运动越来越少,出门以汽车、电梯代步;居住环境由庭院变为高楼,周围运动场地和设施缺乏,独门独户式住房使儿童缺乏玩伴,加上电视和电脑的普及,使越来越多的儿童以静坐的生活方式为主,户外活动少、运动方式少、运动量小。还有就是来自于父母的误识,总认为孩子白白胖胖才算健康,鼓励孩子多吃;偏偏孩子们喜欢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如冰淇淋、汉堡包、牛油、巧克力等,久而久之,也会造成孩子肥胖症。夏黎说,单纯性肥胖应该以预防为主:让孩子均衡饮食,多运动。她建议,孩子出生就可以查是否肥胖,然后定期做生长监测,发生肥胖就立即纠正。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体型偏胖,可以到医院做系统检查,在适当的时候,制定减肥计划。(王莹蔡蕴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