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将再建三个工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7:58 潇湘晨报

  本报讯长沙将分别在开福区、岳麓区、浏阳再分别建一个工业园,这样,长沙的园区格局便由现有的两区六园变成两区九园,在长沙新型工业化之路上充当领头羊的角色。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在昨日召开的“抓住中部崛起机遇加速推进长沙新型工业化座谈会”上指出,园区是长沙工业的未来和希望,长沙要充分发挥现有园区经济优势,使工业园区“成为展示长沙新型工业化的大舞台”。座谈会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主持。

  目前,长沙市已经形成“两区六园”的园区格局,分别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园、浏阳生物医药园、长沙新港工业园、湖南(望城)食品工业园、宁乡科技工业园、环保工业园(包括雨花区环保科技园和天心区环保科技园两个园区)。长沙市经委招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1-5月份,预计上述园区的工业总产值达285亿,占全市总量的49%左右,工业增加值预计达85亿元,占全市总量半壁江山,“两区六园”成为长沙市工业不折不扣的领头羊和推动器。

  “抓工业要先抓园区,抓住园区就抓住了工业的牛鼻子。”梅克保如是说。从此次区县班子换届中,可见长沙市委、市政府抓园区经济的决心,五区四县(市),分别明确一名常委定点抓园区建设,并要求其加强现场办公和协调,及时帮助园区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这在过去是难以想像的。接下来,一批懂经济、会管理、责任心强、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干部也将调整充实到园区这个工业化的主战场。

  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规划,将在开福区建设一个物流工业园,初步规划15-20平方公里,充分利用水陆交通优势,促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延伸制造业产业链;在岳麓区建设一个配套工业园,主要为高开区配套;浏阳再建一个制造园,主要为经开区配套。这样,长沙每个县(市)区都有了自己的工业园区,将形成“两区九园”的格局。

  “两区九园”的格局形成后,如何定位?梅克保表示,园区间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产业定位,避免无序竞争,减少同质化倾向,形成错位发展。

  “市委、市政府思路很清晰,各区县(市)的小型园区就是要甘当配角,主要引进中小企业,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好配套工作。”长沙市经委副主任赵跃驷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长沙市经委表示,将力争全市每年有一个园区提质升级为国家级园区,同时,围绕主导产品抓配套,采取多种形式当“红娘”,为主、配套企业牵线搭桥。

  记者李柯夫实习生邹小青谭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