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江铍污染隐患半年后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09 潇湘晨报

  水口山,曾是中国铅锌工业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国铅锌工业之摇篮”,然而这里也是污染湘江的一大杀手,各种工业废水排进湘江,威胁沿岸居民饮水安全。昨日,省环境与资源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督查小组来到水口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第六冶炼厂(以下简称水口山有色金属六厂),本应于去年底完工的含铍废水处理项目,日前才刚刚破土动工,预计10月才能完成项目,在此之前,该厂每天800吨含铍废水仍然将直排湘江,每日排放有毒金属铍高达0.56千克以上。

  废水含铍浓度超标10—20倍

  从祁东归阳到衡山熬洲,全程200余公里的衡阳水面,尽管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但巨大的工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及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滞后,加之修坝、枯水期延长等因素导致自身净水能力减弱。水口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的含铍废水是其中一大重要污染源,目前,第六冶炼厂每天排放的工业废水达6500吨,其中,工程清污分流后含铍废水为800吨,废水含铍浓度超标倍数达到10—20倍,对湘江造成了较大的污染。

  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厂是国内唯一的铍冶炼厂。铍是与高技术相关的产品,也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同时也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经济效益,但是,铍及其化合物具有较大的毒性,在《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铍被列为一类污染物,进入肺、肝、肾等器官会引起急慢性中毒,危害人身体健康。

  从2004年起,衡阳水口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的含铍废水处理就被列入全省环境污染限期治理项目,全省环保3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通过生物制剂新技术处理含铍废水,项目必须在2005年12月底完成。

  处理技术阻碍治理步伐

  为什么计划去年完工的项目,拖到今年5月底才正式破土兴建?“炼铍企业我国只有我们一家,世界总共只有三家,处理工艺和技术成为我们治理废水最大的难关。”面对质疑,该厂相关负责人道出其中的苦衷。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含铍废水难以达标的问题,第六冶炼厂与中南大学共同开发了生物制剂处理含铍废水新技术,通过多次试验证明,生物制剂处理含铍废水具有技术先进可靠、处理成本低、效果好等优点,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但是,在工程进行施工设计的过程中,由于采用生物吸附柱难以实现工业化,所需要的吸附柱比较庞大,占地面积很大,无法在现场进行施工,为此,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与设计单位、权威科研单位和专家教授进行了多次研究,最终认定,将生物吸附柱改为生物吸附池,其效果是基本相同的。于是,在2006年5月20日,含铍废水处理工程才正式开工建设。

  竣工后每年少排污水120万吨

  水口山第六冶炼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启动的工程将不仅对含铍废水进行了处理,而且充分考虑了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工程建成后,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将达到78%,每年可向湘江少排放污水大约120万吨,而工业废水中铍的排放浓度将小于5微克/升,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工期正式投产使用后,将明显改善湘江的水质,从而使湘江松柏至衡阳段水样铍含量小于0.2微克/升,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消除湘江的一大隐患。预计工程将在今年10月份竣工。本报记者储文静实习生谭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