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 章丘对接省城谋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11 大众网

  □记者晁明春通讯员张庆峰曹长兴报道

  本报章丘讯5月8日19时,随着东巨野河大桥路面铺就,直达济南城区泉城路的章丘大道全线贯通。“章丘大道、经十东路、济青公路,三条黄金通道使章丘与济南实现无缝对接,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为各种生产要素双向畅流提供了便利。”章丘市委书记陈先运告诉记者。

  按照“建设济南大城市框架下富而美的新章丘”的全新定位,章丘发挥背靠省城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对接融合,着力打造产业和城市两大特色,谋求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2005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章丘位列第47位,比2003年前移31个位次。今年1-4月,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79.19亿元,增长23.5%;地方财政收入4.04亿元,增长40.24%。

  章丘把产业作为对接融合的关键点,山东明水经济开发区和圣井高科技产业组团、圣井传统产业组团、龙山枣园组团“一区三组团”,成为承接省城产业转移和辐射带动的重要载体。通过完善大项目签约、建设、投产、达效机制,实现项目建设“无障碍”推进,初步形成了能源动力、汽车、化工、机械制造、食品饮料、建材六大主导特色产业。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分别达103.47亿元、13.28亿元和7.71亿元,增幅均在50%以上。

  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和竞争力,全方位融入济南。章丘高起点规划了“一主三辅”的城市发展布局和“两泉三河五湖”城市水系,实施明水泉水保护、百脉泉公园扩建、东西麻湾贯通和双山大街等重点工程建设,建成区面积达36平方公里,被评为山东省“人居环境优秀城市”。

  在加快融合的过程中,章丘坚持统筹发展,率先在全省免征农业税及附加,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杂费;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92.5%;重点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障等“六项保障”和对困难家庭实施助医、助学等“六项救助”。今年又投入2.2亿元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投入1.6亿元为农民办好20件实事,投入2亿元对10个示范村、100个建设村予以扶持补助,实现城乡发展“齐步快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