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湖北20个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19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瞿凌云黄征)昨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共计518项,我省申报的汉剧、楚剧、董永传说、兴山民歌等20个项目名列其中。

  据介绍,与上次文化部公布的推荐目录相比,我省此次新增了黄梅县黄梅戏和黄石市西塞山神舟会两项目。

  据了解,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是我国著名的地方戏种之一。它源于湖北黄梅一带采茶歌。史料记载,早在唐代,黄梅采茶歌就很盛行,至明清,我省黄梅县戏风更盛,后流传到安徽等地。其唱腔以抒怀见长,韵味丰富优美,载歌载舞,表演细腻。

  黄石市西塞山神舟会历史悠久,爱国诗人屈原投江后,从汩罗江漂流到黄石西塞江段,当地村民每年都要在端午节这天,举行万人龙舟集会,龙舟会在热闹的锣鼓声和礼炮声中,将巨型五彩龙船送入江中,以寄托对屈原的哀思。神舟会还包含民间汉剧、剪纸、雕刻等诸多艺术。

  我省入选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要有8类,其中民间文学4项,民间音乐4项,民间舞蹈1项,传统戏剧5项,曲艺2项,杂技与竞技1项,民间美术1项,民俗2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