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不能跟着感觉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49 南京晨报

  有的人自我感觉身体良好,就认为自己没有什么病,单位组织的体检也不愿参加,嫌麻烦。其实,这是很危险的。

  人在日常生活中,对不少疾病的早期症状没有感觉,如常见的高血压、动脉硬化、隐性冠心病等,这些病发展到中期有的人也没有什么特殊感觉。特别是隐性冠心病,国外称为无症状缺血性心脏病,是冠心病中最常见的一个类型。据国内外统计资料表明,该病可占
冠心病总病例资料的四分之一左右。患有这种冠心病的人,由于在一般情况下心肌并无缺血症状,所以患者也就无任何异常症状和异常感觉。正是如此,这些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掉以轻心使身体负荷过重,因而易引起心脏病的发作乃至猝死。

  近年来医学科学的发展已经有力地说明,一些慢性病与肿瘤是由于某些不良行为或不健康生活方式所引起的,如吸烟、酗酒、情绪紧张、婚外性接触、不健康饮食、缺少锻炼等等,均可成为致病危险因素。现在已有不少国家将生活方式列为重要体检项目之一,这就使人们增强了自我保健的能力。一次体检就是一次比较全面的科学的健康教育,对受检者进行健康教育,就是预防和治疗疾病最有效的处方。

  因此,为了真正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和治疗某些严重疾病,最好的方法是定期到医院做健康检查。检查的间隔时间因人而异,最好每年检查一次,年龄越大间隔的时间应越短。而体胖超重、血压偏高、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缺乏体育锻炼和大量吸烟的人,以及有某些家族病史者,更应提高警惕,定期体检。

  作者:吴群/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