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坊大墓挖出巨大棺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5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经过4个月的考古发掘,上坊六朝第一大墓的清理工作进入到最后的关键阶段。之前,考古工作者经历了墓葬前室及两旁耳室的一无所获。近日,当考古人员在清除后室内的积土时发现一具巨大的棺椁,虽然已被劈得七零八落,但墓葬内的建筑形制仍显示出目前所知六朝墓葬的最高等级。

  墓室铺地砖堪比故宫大殿地砖

  目前发现的六朝墓葬一般都是用青砖铺底,砌法是“倒人形”,所不同的只是用砖的大小。但记者在东吴大墓的前室内发现,该墓室中的铺地砖竟是硕大的正方形青砖,达到了半米×半米的规模,这与北京故宫三大殿的铺地用砖几乎没有差异。由于这种墓砖从未在其他六朝遗迹中发现过,可以基本断定是为这座墓葬特别烧制的。另外,该墓葬中的棺椁尺寸之大,也是非同凡响。虽然被盗墓贼劈得七零八落,但仍看出棺木都是用厚达一两米的原木制成。

  兽头形灯台竟是牛头

  六朝墓葬中使用兽头形灯台,该墓葬无疑又是目前发现的“第一墓”。以往全国考古发掘的数千座六朝墓,墓室中的灯台全是青砖砌成,这座东吴大墓的等级之高可见一斑。根据墓葬的建筑形制,在前、后室的每个角应该各镶嵌有一座这样的灯台,但考古人员却只发现了保存完好的7座,后室西北角的那座兽头形灯台不翼而飞。考古专家推测,那座消失的灯台应该被古代的盗墓贼砸掉,相信还在后墓室的淤泥中。自兽头灯台重见天日以来,这种兽头的形状到底取自哪种动物,一直都有羊头、狗头、牛头、豹头等不同的说法。昨天,记者近距离观察发现,该兽头有两只角和两只耳朵,狗头与豹头无疑被排除在外。而该兽头的牙齿部分与家养的耕牛毫无二致,基本可以断定为牛头。专家介绍说,中国的封建社会主要是农耕社会,耕田与耕牛是古代人民最为看重的,选择牛头灯台无疑具有相当的实际意义。

  墓主身份目前还是谜

  上世纪8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马鞍山发现的东吴大墓中找到了14枚木质名刺和三枚谒,这种如同今人使用的名片一样的木片,上面清晰地写着“×节右军师左大司马当阳侯丹杨朱然再拜”等字样,因此墓主被最终锁定为孙权时的权臣朱然。如今正在发掘的上坊这座东吴大墓,无论是从规模还是等级上判断,墓主的身份绝对高于朱然,更确定地讲“非帝即王”,但由于陪葬品或被洗劫或被肆意砸毁,到目前为止,考古工作人员几乎找不到一件完整的陪葬品,此外在墓葬中还找不到一个文字,这无疑给确定墓主身份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作者:韩红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