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地制宜 分类指导 昌宁135个农技协架起农民增收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59 云南日报

  近年来,昌宁县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按照“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扶持和引导农村发展农技协,有效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进程,为农民增产增收架起了一道通向市场的桥梁。

  地处低热河谷的湾甸傣族乡有种植蔬菜、茉莉花的优越条件。湾甸乡果蔬公司以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组建了蔬菜种植协会。公司负责引进适销对路的蔬菜品种并负责组织蔬菜销售,会员负责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技术的推广。通过几年的发展,蔬菜种植协
会现有会员100多名,蔬菜也成为湾甸乡的骨干产业。目前,全乡每年蔬菜种植面积已达6300多亩,年产值达700多万元,很多农户依靠种植蔬菜摆脱了贫困。

  以“兴茂公司”为龙头组建的茉莉花种植协会有会员500多名,会员种植茉莉花1500多亩,公司以每公斤4元的保护价向花农敞开收购,并根据市场行情适当调高收购价格,茉莉花亩产值达2000多元。兴茂公司还与茶叶主产乡镇进行横向联合,收购茶叶原料加工茉莉花茶,带动了全县茶叶产业的发展,提高了茶叶产业的综合效益,为花农带来300多万元收入。畜牧业是卡斯镇的传统产业,卡斯供销合作社组建了“卡斯生猪养殖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提高了农民生猪养殖技术,拓宽了销售渠道,扩大了生猪养殖规模。目前,昌宁县13个乡镇已经成立了粮食、烤烟、茶叶、甘蔗、养殖、林果、蔬菜等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35个。

  昌宁县的农技协在发展过程中,科技、农业、林业、供销等部门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基础条件好的地方,积极引导农技协走规范化、实体化、多元化、合作化轨道。在基础条件差的地方,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选择权,由农民按照自我服务的宗旨和“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自主发展农技协。近几年来,相关部门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有计划、有组织地对会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先后举办了以粮食、烤烟、甘蔗、茶叶、果蔬种植和畜禽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500余期,受训人数10000多人次,发放各种科普书籍、宣传材料10万余册(份)。农函大在招收学员时,优先录取农技协会员,现在已有60%的会员是农函大毕业的学员。

  记者 王雪飞 通讯员 董正良(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