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国遗”公布 厦门五项目上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答嘴鼓、漆线雕、歌仔戏、南音、高甲戏入选,中秋博饼遗憾落选

  

首批“国遗”公布厦门五项目上榜(图)

  由厦门市职工艺术团表演的“隋唐古韵”南音专场演出走进厦大艺术学院。 资料照片

  本报讯 (记者 海鹰)国务院昨日在中国政府网上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刚刚公布的首批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厦门申报的答嘴鼓、漆线雕,由厦门、漳州共同申报的歌仔戏,由厦门、泉州共同申报的南音,由厦门、泉州共同申报的高甲戏等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首批“国遗”。

  据介绍,获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518个项目,分为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等十大类。厦门申报的项目在传统手工技艺类、曲艺类、民间音乐类和传统戏剧类等门类中榜上有名。

  记者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今年1月,文化部对进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进行了公示,公示项目为501个,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的南音、闽南民间曲艺答嘴鼓、传承300多年的民间传统工艺漆线雕以及闽南地方戏曲歌仔戏、高甲戏都出现在名单中。但是“上榜”传统戏剧类项目的高甲戏,其“申报地区和单位”一栏中却只有“福建泉州市”。因为高甲戏也是厦门的申报项目之一,而且就高甲戏目前的发展和研究情况来看,高甲戏的重点剧目绝大部分在厦门,高甲戏的研究实力也侧重于厦门,根据南音和歌仔戏由两个城市共同申报的情况,市文化局在公示期间向文化部反映了这一情况,提出了复议申请。经过我市文化部门的努力,厦门终于成为了高甲戏这项“国遗”的申报地区之一。

  得知“中秋博饼”遗憾“落选”的消息,该项目的申报单位——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中秋博饼”将继续申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了解到,中秋博饼原本是单独申报“民俗”类项目的,但其在公示名单中“落选”。在得到文化部有关专家的建议后,中秋博饼项目不再单独进行申报,而是作为中秋节的一项传统民俗与文化部申报的“中秋节”进行“捆绑打包”,为此,管委会在公示期间向文化部提出了复议申请。这位负责人表示,博饼已经被公布为我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再次申报“国遗”,工作人员在申报材料的收集和制作方面会更有经验,成功的希望也会更大一些。

  据了解,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今后将得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待遇”。目前,文化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管理办法,包括制定保护规划、建立保护档案等。文化部同时要求各地收集实物进行保存和展示,鼓励各地建设民俗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博物馆和资料文献的收集中心。另外,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今后,各级政府也将制定保护办法,使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工艺美术大师能更好地传承技艺。

  专家观点

  

  别让“遗产”变“遗恨”

  专家认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需要“与时间赛跑”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日在中国政府网公布。所列项目虽然从此将受到各地区和有关部门的关注与保护,但此间专家认为,保护工作仍需“与时间赛跑”。

  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田青说,5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从各地报送的1300多个项目中遴选出来的。“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它在与城市化和全球化的进程进行一场艰巨的抗争。”田青说,在中国,每分钟都可能有一位老艺人、一门手艺或一首民歌消失,每秒钟都可能会有一幢老房子被拆掉。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宋兆麟说,中国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对各少数民族的民间文化进行调查记录,近年来更开展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开展大规模的田野普查和搜集整理。

  田青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遗产一样,与其所处的地方经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时下一些旅游景点将少数民族风俗作为噱头,将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歧途。能否传承并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重新获得生命力,关键要依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持有者的努力。

  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过去四五年间经历了“从冷到热”的发展。6月10日,中国将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现在,中国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正在倾注越来越高的热情,但田青仍然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前景是“希望与忧虑并存”。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公布,将帮助人们重新思考自己的传统。只有全民的保护意识提高了,我们才不会让‘遗产’变成‘遗恨’。”田青说。(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