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40 每日新报

  霍金、罗斯福、海伦·凯勒、保尔、贝多芬、阿炳、张海迪、桑兰、郑智化、邰丽华……无需再一一列举、也无需一一介绍他们,让他们“闻名”的,是他们的智慧、才华、成功,是他们的毅力、精神、微笑,他们是身残志坚这个成语的代言!

  目前我国有大约6000万残疾人,相信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同样在意志不灭、精神不倒的道路上奋斗着。今天本报新帮办刊登的这则新闻再一次证实了这一点。从小患有脑瘫、
双腿留下残疾的李海鹏,通过艰苦创业、最终事业有成,成为一家公司的总经理。昨天,他的公司招聘了十多名新员工,而这些员工也同样是残疾人。李海鹏说:“其实残疾人干工作非常专注,只要正确引导,残疾人一样会给企业和社会创造很多财富。”

  他的所作所为,无疑是对当今社会普遍现象的挑战了。如今,很多企业都对残疾人有偏见,认为残疾人什么都干不好,即使安置残疾人就业,也是随便安置岗位,并不能发挥残疾人的潜能。总体上感觉,残疾朋友还是孤独和无助的。

  记得前些天,本市曾为残疾青年特别举办了“相亲大会”。曾经有一位参加者说:“我是个残疾人,接触过的残疾人也数不胜数。由于身体上的缺陷,我们残疾人的心理普遍比较脆弱,很敏感,而社会上对残疾人的接受度不高,有人甚至觉得残疾人有损城市形象。我就尽量逃避社会活动,特别是健全人圈子内的活动,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参加,否则无异于自讨没趣。”心理专家认为,不少残疾人在心理上正是处于这种“自发状态”,主要表现为:缺少朋友,久而久之滋生孤独感;注意力过度集中,对别人的评价极为敏感;时常认为自己很多余,情绪不太稳定,对外界的情绪反应强烈。

  听了这些,我们越发觉得,对于残疾人来说,心理上的健康比身体上的康复似乎显得更为重要。张海迪的那句名言说得多好: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残疾朋友们,即使你们生理上有缺陷,受教育程度、社会活动范围受限制,你们也不应该轻言放弃、不应该选择逃避。因为,人不能选择命运,但能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