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信有问权威有答 市高招办教你考场应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41 每日新报

  8万多名本市考生下周就要走入高考考场,很多考生和家长给新报互动新闻短信平台发来问题,想了解在考试时如果出现种种意外该如何应对。新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高招办,教考生如何预防及应对上考场忘带证件、考试时突然“内急”、答题时思路“卡壳”、草稿纸写满等考场上的突发情况。

  问题一:走错考场坐错座位在

  考试前根据本区县安排熟悉自己所在的考点,确定到达考点的最佳路线,计算好路途所需时间。考点、考场、座位在考试用条形码上已标明。考生入场要对号入座,将有关证件放在考桌左上角以便监考员核对。

  如果走错了考场,监考员老师根据规定会谢绝你入场考试的。

  问题二:看清考生证条形码考

  生证是考生参加考试的证件,考生证上的考生号具有唯一性。考试用条形码记录了考生参加考试所在的考场、座位号等信息,考试时考生须将考试用条形码粘贴在客观题答题卡的指定位置上。考生拿到考生证、考试用条形码后,要认真仔细核对上面记录的内容是否正确,如有疑问或错误,须立即反映。考生要妥善保管,不要随身携带,以免丢失。

  问题三:考试迟到在

  确定了去考场的路线和交通工具后,考试期间最好不要随意变换路线和交通工具,不要走容易堵塞的道路,避免因为交通堵塞而延误进入考场的时间。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根据规定,开考15分钟后考生就不得进入考场。由于考生自身迟到所延误的时间也不予增加。

  问题四:忘带证件考试用品考

  生在考试的前一天,应把考试用品(钢笔、圆珠笔、填涂答题卡用的2B铅笔、橡皮、手表等)都准备好,最好将文具用品准备双份备用。考生出发前,家长应再次提醒考生带齐用品。

  问题五:手机的“烦恼”

  参加考试时如将手机带入考场,考生须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并按照规定存放于指定位置。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考试时不要携带手机,计时可使用手表。

  问题六:考场上无精打采考

  前复习最好不要熬夜。中午时间比较长,小憩片刻不是一件坏事。但是要小心午睡过头。午睡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左右。

  问题七:接到试卷急于答题接

  到试卷后请先将本人的准考号和姓名正确、清楚地填写在试卷和答题卡规定的位置上,并在答题卡的指定位置处粘贴考试用条形码,切勿遗漏。根据规定,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考生拿到试卷后,还要检查试卷是否完整、是否有缺页、粘页或印刷不清等问题。如发现有上述情况,应立即向监考老师反映。

  问题八:考试中“记忆堵塞”

  引起记忆堵塞最主要的原因是心情过于紧张或者准备不充分。因此,治疗“记忆堵塞”的最好办法就是预防,即按照拟定的学习计划,以轻松的心态面对高考。遇到这种情况时应首先保持冷静,做深呼吸,然后再积极地努力回忆,并将回忆的内容记录下来,从中挑选出有用的材料或线索。遇到“记忆堵塞”,也可暂时回避这个问题,去答其他题目。有时可从其他试题中得到启示,切忌“硬碰硬”。

  问题九:考场上出现“内急”

  保证用餐很重要,但是在考试期间最好在1个半小时前用餐完毕,不要吃得过饱或在考前过量饮水。一般情况下,考试期间考生不得离开考场。开考60分钟后才可以交卷。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入考场。如果在考前出现身体不适,考试开始前须向监考员老师提出申请。

  问题十:草稿纸写满草

  稿纸要使用得当,不要在纸上东写一些,西写一些,要一道挨着一道往下写,而且要步骤清晰,便于检查核对。如草稿纸写满后,可将试卷一或试卷二密封线内的空白部分用于草稿。

  问题十一:没及时填答题卡一

  些考生总是习惯把答题卡放在最后去填涂,这样很危险。万一由于最后一两道题做不出来,冥思苦想之际忘了时间,会造成极大遗憾。因此,做完选择题后最好马上涂答题卡。这样涂错的可能性小,即使涂错,也会有充足的时间改正。

  考试结束前15分钟,考点将提醒考生注意考试结束时间,这将是考生开始填涂答题卡的最迟时间。

  问题十二:核对考完的科目考

  完一科后应该尽量避免与同学、老师讨论考试和复习等问题,要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下一个考试科目的准备。

  问题十三:家长事必躬亲一

  旦知道家长始终在场外陪考,考生会非常紧张,并会增加其参加下一科考试的压力。考生入场后,家长要尽快离开考点。家长如确需接送考生,可在距考点一定距离处与考生分手。

  问题十四:英语听力考试参

  加英语听力考试时,考生须携带供自身专用且带有耳机的收音机。根据考试机构提供的信息,提前调整好播放听力录音的广播频道。考试前,只需微调即可获得最佳的收听效果。

  问题十五:英语答卷用笔为

  保证计算机能够准确识别,在特制的答题卡书写文字时,考生必须使用黑色墨水笔或签字笔。

  问题十六:作弊可耻别玩火考

  生考试违规记录将记入考生的诚信档案,并将在录取时提供给招生院校,这将直接影响考生的前程。

  新报记者邓晶龙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