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秸秆革命解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以往焚烧秸秆屡禁不止成为临潼区政府的一道难题,现在临潼区的农民却抢运玉米秸秆,以前没人要的秸秆,如今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往年,在临潼区,每到收割完玉米,地里总要留下大量的玉米秸秆,无法处理。临潼区区长任军号告诉记者,为了防止焚烧秸秆,每到秋收季节,自己都要带队到乡镇安营扎寨,进行严防死守。

  记者了解到,在陕西关中地区,每年秋天,从玉米成熟收割到小麦的播种,时间过短,是造成焚烧秸秆的主要原因。农民如果花了时间力气去收割秸秆,还得不到好处,政府再怎么来禁止,也很难从根本上杜绝农民烧秸秆的习惯,那么,怎么来解开烧与不烧的难题?

  烧秸秆屡禁不止成为临潼区政府的一道难题,后来他们慢慢发现破解这道难题,关键在于给秸秆找到出路,只有让秸秆也能卖钱,农民才不会把它白白烧掉,可多少年都被废弃的秸秆,又能值几个钱?就在政府左右为难的时候,他们在当地发现了另外一道难题。

  2006年5月14日,陕西溢盈畜牧养殖公司的负责人纪尚进遇到了大麻烦。“我们1700公斤牛奶被收购单位拒收了。”那么收购单位拒收牛奶的原因是什么呢?“由于牛奶的酸度太大,酸度大的主要原因就是咱这个草。”按照纪尚进的说法,因为奶牛场的草,是去年窖藏的,许多已经变质,腐败,所以,才会出现牛奶酸度大的原因。

  2005年,纪尚进投资600万元,购进300头奶牛,建起了临潼地区最大的奶牛场,为了解决饲料问题,他于去年秋天购进400吨玉米秸秆,进行粉碎处理后,放入地窖进行窖藏,也就是因为这种传统的窖藏缺陷,使他的奶牛场陷入了缺草断粮的境地。吃坏草,影响奶牛的饲养质量,吃好草,经济上又承受不起,这样,让纪尚进不得不做出一种无奈而又尴尬的选择。

  明知不能吃的草,还要凑合喂,让纪尚进很无奈。但很快,有个人找到了纪尚进,告诉他本来要被农民烧掉的秸秆,可以喂饱他的牲口,这个人是谁呢?

  这个人是田英申,西安新天地饲草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和他的团队,经过3年的研制,用机械加工和生化技术,成功的研制了玉米“秸秆微贮化饲草”,解决了玉米秸秆加工、储存、运输的难题,此项技术,被誉为“秸秆草业的九十度革命”,如今受到农民越来越多的欢迎。眼下,全国17个省订制该公司的新型秸秆加工设备有1300多台。

  李军胜,2005年在村里办起了奶牛寄养所,全村230头奶牛寄养在他的奶牛场,当初田英申向他推荐秸秆微贮化饲草的时候,他并没有领情。当时李军胜反对使用这种秸秆饲草的理由是,认为其价格高不合算,会影响自己奶牛场的经济效益。

  那么,使用微贮化的饲草真的向李军胜所说的那样不合算吗?据了解,传统的玉米秸秆处理设备,只是简单的对秸秆进行了分段切割,秸秆自身较硬,粗纤维含量高。而田英申他们研制的秸秆挤丝揉搓机,则是对秸秆进行了柔化处理,增加了牛的口感性。传统的青储法,秸秆不做任何处理,直接进行窖储,容易出现坏草现象,浪费极大,微贮化饲草则是进行了微生物处理。

  田英申他们的微贮化饲草的优点,终于使李军胜逐步改变了以往的认识。李军胜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奶牛每天用草11公斤计算,用微贮化饲草每天需2.42元,用传统的青储饲草每天需0.66元,虽然用微贮化饲草,每天多出1.76元,但奶牛每天可以多产奶3.5公斤左右,这样,如果选用田英申他们的微贮化饲草喂牛的话,养牛场每天每头奶牛,可以多收入4.54元。

  田英申和他的同事们研制的秸秆加工技术,不但改善了饲草的质量,更主要的是为秸秆找到了一条出路,从根上杜绝了秋季村民焚烧秸秆的难题,现在,当地农民再也不舍得把地里的秸秆烧掉了。

  现在西安市临潼区的农民抢运玉米秸秆,以前没人要的秸秆,如今却成了人们抢手的香饽饽。汪大富是临潼区西关村的村民,现在他们一家专门从事秸秆的运输。2005年,汪大富和他的儿子和女儿,仅运输玉米秸秆一项就收入6000元。据了解,临潼区的农民,现在仅卖玉米秸秆一项,每户每年地里的收入就能增加100元。

  为了推广田英申他们的“秸秆微贮化饲草”技术,陕西省农机部门已经实施了一项优惠政策,对购买设备的农户补贴三分之一的购置款,临潼区有关领导也表示,将对田英申他们的贷款抵押问题进行协调,尽早让资金落实到位,让更多的秸秆变成宝贵的饲料。(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