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享受国宝待遇 浙江入选39项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11 青年时报

  终于出炉了,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出炉,一共518项,和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一起公布。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传统文化种类终于与实实在在的文物遗址一样,得到同样的尊贵地位,受到国家的保护。

  说起这些名录的诞生,真可谓是过程曲折。联合国对中国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工作后,中国的昆曲率先被列为人类非

  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此,中国人开始觉悟到我们有好多非实物的文化形式也是很宝贵的财富。于是各个省份陆陆续续地在自己的地盘里盘查自己的家底,接着编成名录,上报国家文化部。我们浙江省就是在非文化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中做得比较早也比较好的省份之一,在五六年前就开始进行普查工作,并拨专项经费专门用于此项目,今年开始更是从原先500万的省财政拨款激增到1500万。

  而国家文化部则根据各地报上的名录,经过专家调查研讨,最后确定出这518个最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春节、端午等节日入选,白蛇传、梁祝等著名传说入选,黄酒凉茶等名吃也入选……看着这份名单,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感到很自豪,原来就在身边,我们的祖先就给留下了那么多了不起的美好财富。

  为期三天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余杭论坛”昨日闭幕,通过了《余杭倡议》。同时,记者在论坛上得知,最近通过的第一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具体内容也正式揭晓。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518项,分为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大类。其中传统戏剧、传统手工技艺、民间音乐以92项、89项和72项的入选数量分列前三名。浙江以39项(44个子项目)位列全国前茅。

  民俗: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都是遗产

  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这些我们非常熟悉的节日和一些地方节日一起,作为70项民俗被列入了首批名录。以后我们过这些节日时可从中感受祖先生命的痕迹。浙江绍兴大禹祭典也有一项特有的民俗入选其中。

  民间文学:梁祝传说六地分享

  “梁祝传说”“白蛇传”“西施传说”等31个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如今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浙江省有四个故事入选,除了上面三个,还有可爱的济公和尚也榜上有名。

  争议许久的“梁祝”故事,最终确定由浙江的杭州、宁波、上虞和江苏省宜兴市、山东省济宁市、河南省汝南县共同作为这个美丽传说的起源地。

  传统戏剧:入选数量最多

  在这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传统戏剧类以92项居入选数量榜首,它和曲艺类加起来一共有138项。这次入选的传统戏剧中,既有昆曲、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等人们熟知的剧种,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剧种,如江西的广昌孟戏、湖南岳阳的巴陵戏、山西孝义的碗碗腔、安徽的泗州戏等。

  而作为一个戏曲大省,浙江有13个戏曲项目入选,其中既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老剧种和一些濒临消亡的小剧种,如松阳高腔;还有现在还在比较广的地区流行的剧种,比如越剧,现在还在浙江、江苏、上海各地传唱。

  传统手工技艺:不能让可口可乐抢了中国饮料的风头

  好玩的好看的技艺全部列入,作为“美食大国”,自然不能漏了了不起的美食文化。我们浙江的黄酒酿造技术和茅台酒酿制技艺、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杏花村汾酒酿制技艺、清徐老陈醋酿制技艺、镇江恒顺香醋酿制技艺、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以及凉茶也被列入这个遗产名单中。

  参与整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选定过程的中国社文图司副司长屈盛瑞表示:“之所以坚决要把凉茶列入名录,是因为怕可口可乐等洋饮料抢我们中国的传统饮料的市场。扶持凉茶,让凉茶战胜可口可乐,就是我们的目的。”

  浙江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民间文学:白蛇传传说 梁祝传说 西施传说 济公传说

  民间音乐:嵊州吹打 舟山锣鼓

  民间舞蹈:长兴百叶龙、奉化布龙 黄沙狮子 余杭滚灯

  传统戏剧:昆曲 松阳高腔 新昌调腔 宁海平调 乱弹 越剧 海宁皮影戏 泰顺药发木偶戏

  曲艺:温州鼓词 绍兴平湖调 兰溪摊簧 绍兴莲花落 小热昏

  民间美术:乐清细纹刻纸 金石篆刻 青田石雕 宁波朱金漆木雕 乐清黄杨木雕 东阳木雕 仙居花灯、硖石灯彩 嵊州竹编

  传统手工技艺:龙泉青瓷烧制技艺 龙泉宝剑锻制技艺 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 天台山干漆夹苎技艺 绍兴黄酒酿制技艺 竹纸制作技艺 湖笔制作技艺

  传统医药:胡庆余堂中药文化

  民俗:大禹祭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张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