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决定鱼腥草注射液被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24 首都之窗

  由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决定,暂停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暂停受理和审批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的各类注册申请。随即,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向全市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发出通知,要求暂停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监测,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在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心急、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引起
死亡病例报告。这类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的注射剂主要包括:鱼腥草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注射用新鱼腥草素钠、复方蒲公英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鱼金注射液。目前在我国有100多家生产企业在生产这类产品。临床使用主要是抗感染治疗。

  其实早在2003年8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在《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对该品种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醒临床应用时务必加强用药监护,严格按照药品适应症范围使用,对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应避免使用,静脉滴注时不应与其他药品混合使用,并避免快速输注。通报发出后,各地仍有大量的不良反应出现,特别是今年以来,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频率增加。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将对此类药品开展调查和再评价。但专家同时指出,与鱼腥草注射液等上述7个注射剂相比,其口服制剂较为安全,因此鱼腥草的口服制剂仍可以根据病情需要合理使用。另外,作为药食两用的植物鱼腥草,也还可以入汤剂或食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