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梅雨季节防食物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24 新闻晨报

  □记者朱国荣

  晨报讯上海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6月份疾病预报中提醒说,6月份本市已进入夏季,又遇一年一度的梅雨期,气候闷热、潮湿。这一季节不仅适宜肠道致病菌生长繁殖,而且也适合霉菌生长。市民应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集体性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被细菌、毒素污染的,或含有毒物质的食品后引起的急性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包括细菌性、真菌毒素、动植物和化学性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具有突然发生、集体性发病、潜伏期短等特点。根据本市食物中毒季节分布特征,6月份本市食物中毒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最容易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场所是集体单位食堂和餐饮等,食品操作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和加工人员带菌操作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洁、腐败变质食品,做到食品烧熟煮透,隔夜餐食用前回锅加热,同时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

  食物中毒的第一反应就是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在本市发病高峰期为6-9月份,感染对象主要是儿童和成年人,主要通过食物传播,市民中存在的不良饮水、饮食习惯、较差的个人及家庭卫生亦会导致感染发病。

  6月份除做好预防食物中毒和感染性腹泻外,还要预防中暑发生,未接种乙脑疫苗的易感儿童应及时做好乙脑疫苗免疫接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