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国保”新增1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30 江南晚报

  ●“国保”拥有量南京为省“状元”,苏州列“榜眼”牞无锡成“探花”●国家“非遗”无锡有4项名列其中

  本报讯记者周一峰何小兵报道昨天从市有关部门获悉,从4个“国保”单位增加至14个牶无锡“国保”大扩容,成为了江苏省拥有“国保”数量第三的城市。这也是无锡历史上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最多的一次。

  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务院已经公布了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无锡在前五批中共有4个单位跻身“国保”,分别是寄畅园、宜兴国山碑、徐霞客故居、薛福成故居等。但在这次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江苏省再加66个,无锡共有10家单位名列其中:

  古遗址类有2处分别是宜兴市的骆驼墩遗址、宜兴窑址;古墓葬类中有1处,即鸿山古墓群;古建筑类中有4处:泰伯庙和墓、惠山镇祠堂、东林书院、昭嗣堂;石窟寺及石刻类中有1处———天下第二泉庭院及石刻;近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中有2处,分别为阿炳故居、荣氏梅园。

  无锡的10处新“国保”中,古建筑类占据了近半席位,其中东林书院是锡城久负盛名的文保单位,历经了几次申报后,这次终于得到了认可;惠山镇祠堂则体现了江南一带特有的祠堂文化,而且这些祠堂是成片的出现在惠山镇上,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阿炳故居,尽管故居建筑已经破旧不堪,但由于阿炳在中国音乐史上的重要地位,其故居作为近代重要史迹保留了下来。

  在古墓葬中,前年在锡发现的鸿山墓群这次也被列入“国保”,这是近几年来无锡文物保护上的大事。鸿山墓群入选去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在遗址土墩中发现了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的历史遗存,其存在时间从战国早期提前到了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被专家认定是吴越贵族墓群,这为“无锡是吴文化发源地”的论说提供了重要的佐证。

  又讯在国务院刚刚公布的518项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江苏省达37项,无锡有4项“非遗”名列其中,分别是吴歌、梁祝传说、惠山泥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

  (图片均为方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