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渭河污染减轻夜间噪声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市环保局昨通报去年环境质量状况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王颖申美)“六•五”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昨日,市环保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去年气、水、声环境质量状况进行通报。

  空气:质量达到290天良好

  去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上有所好转,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以上的天数达到290天,占全年监测总天数的79.45%,轻微污染69天,轻度污染5天,中度污染1天;与上年度相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值分别下降了10.20%、3.03%,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仍为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虽然其污染程度较上年下降9.15%,但年均值和日均值均超过国家标准。去年全年酸雨出现频率有所上升,升幅为2.8%。

  面对着去年空气质量的总体好转,在昨天的会议中,市环保局局长罗亚民清醒地提示在座的环保干部:“截至昨日,我市今年空气良好天数只有115天,比去年同期要少,这就要求我们在6月的秸秆禁烧再努力,争取上半年良好天气达到144天。”

  水:渭河污染降至第四

  去年,我市河流源头三分之二以上河段水质全部达标,总体水质良好,但10条主要河流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有机污染较为突出。其中4条河流水质较上年污染加重,属重度污染的断面就占到监测总断面58.34%,污染最为严重的三条河流是新河、氵皂河、临河。此次在10条河流污染由高到低的排序中,渭河2003年排第一位,到2005年时,渭河污染排序降至第四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渭河治理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快。

  在景观娱乐用水监测中,兴庆湖湖心断面在去年1月份和11月份出现了氨氮项目超标。

  声:夜间噪音普遍超标

  与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相比,我市声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尽管交通干线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与上年度基本持平,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较上年度有所下降,但各功能区夜间噪声仍普遍超标。

  西安市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为八个,分别代表五个类型的区域:即陕西宾馆(代表特殊住宅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代表居民文教区),零六七招待所、陕西气象局、钟楼(代表混合区),西安高压开关厂(代表工业集中区),西安搪瓷厂、西五路(代表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在这五个噪声功能区域中,除居民文教区昼间噪声年均值超标外,其余区域的昼间噪声均达标,然而夜间噪声在五个功能区域中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其中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超标幅度最大,超幅为10.5分贝,居民文教区、特殊住宅区和工业集中区超标范围在3.5~5.3分贝之间,混合区超标幅度为1.8分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