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南海已经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所在地——中南海,被列入中国2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这个历史上的著名皇家园林,红色高墙顶着明黄色琉璃瓦,南墙隔着绿化带、人行道和华灯柱与长安街平行,东墙与故宫相邻。

  “中南海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史上许多重要事件,但此次中南海入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是因为它的文物价值。”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著名的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说。

  在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1080个“国保”单位中,中南海被列入“古建筑”类别。此类别共包括513个单位,明清时期北京著名的皇家祭祀场所——地坛和日坛也入选其中。中南海始建于辽代,元代时为皇宫大内,明清时期与北海一起被圈定为皇家御苑。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南海成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办公所在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国高层领导人还曾居住于此。中南海著名的建筑有水云榭、瀛台、紫光阁、丰泽园、怀仁堂等。其中,水云榭为著名的燕京八景“太液秋风”的观赏点;瀛台是帝王、后妃们的避暑休闲地,戊戌变法失败后,慈禧太后曾把主张维新的光绪皇帝囚禁于此;紫光阁则是清朝皇帝的宴会、社交场所,现在中国高层领导人常在这里接见外宾。

  “中央政府入驻中南海后,就立即召集文物专家商议如何保护文物的问题。半个多世纪以来,历届政府都很重视中南海的文物保护工作。”著名文物专家罗哲文说。今年83岁高龄的罗哲文曾多次被请入中南海商议如何保护这里的古建筑。“除去一些文物古迹在‘文革’时期遭到一定破坏外,中南海里的古建筑基本保存完好。瀛台等主要建筑和园林景观保持了历史原貌。”罗哲文说。

  84岁的谢辰生表示,将中南海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文物界众多专家的共同心愿。

  “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意味着中南海的文物古迹保护纳入法律轨道。”谢辰生说。

  “中国是文物大国,目前很多古建筑仍然在被使用着。使用与保护并不矛盾,使用者要承担起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罗哲文表示,将自己的办公地点中南海列为国保单位,显示了中国保护文化遗产的决心,在全国起到了表率作用。

  专家建议:发行彩券筹集文保资金

  新华社电英国、意大利等国家通过发行彩券筹集文化遗产保护资金的做法引起我国专家的关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国家文物局巡视员郭旃2日表示,通过发行彩券筹集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我国文物界和有关部门对此都很感兴趣。

  在浙江绍兴举行的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上,英国遗产彩券基金政策与研究部主任朱迪斯·克里格曼向与会的专学者介绍了英国的文化遗产融资方式。她说,英国遗产彩券基金成立于1994年,资助自然遗产、建筑、街道、博物馆、档案馆、收藏品等遗产项目的保护。基金成立以来,16700个遗产项目得到了超过58亿美元的资助,已经成为英国目前最大的文化遗产投资。

  郭旃说,文化遗产关系到国家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因此遗产保护资金通常也由政府投资。但仅仅靠政府投资又是不够的,需要有其他方式补充。他说,如果我国能借鉴这一方法,对于国内的文化遗产保护来说是个很大的支持,也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短缺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