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资大量进入内地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40 河北日报

  新华社上海6月2日电(记者徐寿松、黄玫)今年以来,境外资金从收购内地写字楼、商铺进一步扩张至高档住宅。种种迹象表明,外资大量进入内地楼市,对楼价攀升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关专家建议,对外资进入内地楼市应有所管制,通过开征特别物业税制止外资在楼市的炒作行为。

  国际性中介代理机构仲量联行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外资在上海房地产投资市场投
资放量,成交金额已超过去年总量的一半,海外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海一季度的房地产。

  北京楼市同样被外资看好。香港某银行北京一位信贷经理透露,其手头今年批出的贷款基本上全是房地产项目,“由于贷款人基本上是信誉较好的外资机构,不担心这些贷款的收回,而担心这会最终吹大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在广州楼市,境外资金进入的步伐同样在加快。广州高力国际物业服务公司有关人士说,摩根士丹利在广州荔湾区已购买了多处物业,由于通过“影子”公司获得,并未留下交易痕迹。

  国际知名物业代理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李旭说,海外基金对国内楼市的收购、介入会越来越深,甚至会走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蔓延。

  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外资购买住宅多用于酒店式公寓出租,不会短期出售套现,且投资对象是高档物业,其数量不足以影响国内经济。但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提醒,这种掉以轻心的态度非常危险。

  银河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外资拉动高端房价,会导致周边房价上涨,最终导致平均房价的升高,大众需求必受其害。

  左小蕾分析认为,外资大举进入内地楼市缘于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一旦认为升值空间已经见顶,就会出现集体撤离,那时会使中国经济面临艰难的调整。

  曾经历过台湾“楼灾”的“上海楼市·境外人士专刊”发行人蔡为民说,境外资金炒楼的影响具有“点火”功效,一般说1亿元热钱往往能带动10亿元国内游资的跟进。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料显示,去年外资机构在内地收购房总额达34亿美元,从境外流入的侨汇达174亿美元。侨汇流入剧增的上海、浙江的房价波动比流入增幅平稳的广东、福建明显要大。

  台湾和香港等地的“楼灾”历史显示,“点火-吹泡-吸血-撤退”是外资炒楼的一贯轨迹。蔡为民指出,眼下内地游资已有被海外热钱调动起来的迹象,在一段时间里形成楼市人气的陡涨,比如北京楼市去年以来的状况。

  他回忆说,1988年,新台币出现阶段性升值,引发国际热钱大举进入台湾,先炒作股市,后转入楼市,景气热度空前高涨,许多人辞职专心炒股、买楼。当新台币由38元兑换1美元时,国际热钱无利可图纷纷撤退,台湾房价顿失依托,缩水一半乃至三分之二。投资者血本无归,不少人因而自杀。台湾房地产陷入“黑暗期”。

  据业内人士分析,上海、北京、广州与台北或许有本质差异,但热钱的“长相”是一样的:有利则万马奔腾而来,无利则呼啸而去。到那时收拾残局的只有跟风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