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40 河北日报

  2005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决定从今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在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就有关我省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等问题采访了省文化厅厅长许宁。

  记者:按照《通知》要求,今年6月10日将是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请您介绍一下设立“文化遗产日”的意义以及我省有哪些相关安排?

  许宁:“文化遗产日”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党和我国政府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在我国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之际,本着突出重点、省市联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隆重节俭、气氛热烈的原则,我们安排了一系列工作和活动,简要概括为“五个一”,即:一个机构———成立河北省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一个文件———尽快出台我省《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实施意见》;一个名录———公布我省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及第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一个展览———举办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览;一个系列活动———文化遗产日当天,将在省会文化广场举办文物咨询和鉴定,以及制作、发放“文化遗产日”宣传品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各市县及文化遗产地也将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

  记者:《通知》是指导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的纲领性文件,它对我省现阶段的文化遗产保护有何现实意义?

  许宁:《通知》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把对文化遗产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就文化立法、政策支持、业务指导和重大问题协调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贯彻《通知》精神,要积极构建以政策法规、组织领导、业务建设为核心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在政策法规体系上,加快制定我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实施意见,抓紧修订《河北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尽快出台《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在组织领导体系上,建立省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河北省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省文化遗产保护的政策和重大举措。

  记者:近年来,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取了显著成绩。但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有长远的规划和切实可行的措施。请问今后几年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将着重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许宁:为加强对“十一五”期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宏观指导,制定了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河北博物馆建设、南水北调文物保护、长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等12项工程。

  实施这些重点工程,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领导,各设区市、重要文化遗产地和文化遗产较多的县(市、区)要成立文化遗产保护协调机构,研究和协调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立文化遗产保护多元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这项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高志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