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速路边父亲丢下恋网儿子 律师:一旦出事,就构成遗弃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54 东方今报

  

高速路边父亲丢下恋网儿子律师:一旦出事,就构成遗弃罪

  今报郑州讯 昨天中午,民警第三次拨通小永(化名)家里的电话,话筒里又传来小永父亲气愤的声音——“是死是活我们不管,你们把他俩当流浪儿童处理吧”。此时,13岁的小永和10岁的弟弟哭得更厉害了,3个小时前,他俩被父亲“丢”在了离家20多公里外的高速路边。

   摸“奖”误了上课

  父亲阴着脸来到学校

  昨天上午,住在聂庄的小永和弟弟小刚(化名)一早就出了门,在纬四路小学附近,小哥儿俩像往常一样走进那家摸“奖”的小店。

  手头没有钱,小哥儿俩只摸了5角钱的“奖”,“没中,钱赔了。”小永说,他和弟弟又围着摸“奖”的同学看了很长时间,上课铃响了很长时间,他俩才听见。

  上四年级的小刚迟到了好几分钟,他走进教室时,老师有些生气,“同学们告诉老师,说我又去网吧打游戏了。”小刚回忆说,老师给他爸爸打了电话。

  下课时,小刚的父亲开着车赶到学校,他先找到小刚,又让小刚找来哥哥,“他没说啥,他以为我们又进网吧了。”

   高速路边

  父亲丢下淘气儿子

  上午9点多,坐在车上,小永见父亲脸色阴沉着。车一直向东北方向开去,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远,哥儿俩更慌了。

  “爸爸说‘是死是活都不管了’,他要把我们‘丢’了。”小永说,他和弟弟向爸爸承认错误,但爸爸没有停车,很长时间后,在一个大立交桥附近,爸爸停车让他俩出来,然后关上车门把车开走了。小哥儿俩哭也没用,他们四处找路,又爬上高速路,沿着来时的方向走。10点多,哥儿俩爬进高速路中央的护栏休息。

  省高速交警支队柳林大队的民警巡逻至此时,两个小男孩忽然从护栏里跳出,“差点撞上他们。以前都是孩子离家出走,我们从没见过父亲把两个儿子‘丢’了的。”民警魏国海说,俩小孩被“丢”的地点位于京珠高速和连霍高速交会的刘江立交桥附近。

   打3次电话

  父亲不愿接走儿子

  在柳林大队,小永哭着告诉民警:“我和弟弟经常进网吧,爸爸太生气了。”

  问清原因后,民警拨打了小永家里的电话,“前两个电话里,一听两个儿子的消息,对方就挂了电话。第三次,孩子父亲说‘你们把他俩当流浪儿童处理吧’。”

  一听到电话里爸爸的话,哥儿俩哭得更凶了。

  中午,民警把小哥儿俩带到餐厅吃饭(如图),10岁的小刚狼吞虎咽地吃下了一大碗米饭。

  小永说,他老家在安徽阜阳,在自己3岁前,父母搬到聂庄做生意,“爸爸批发胡萝卜,他刚买了一辆轿车。爸爸每天早上5点就出门,到晚上8点才回家。”

  小永告诉记者,在这次被“丢”之前,哥儿俩曾经数次被父亲赶出家门,“一般在外面待一两天回家,不过这次最害怕。”

   网吧太多了

  我们管不了孩子

  下午2点多,民警开车带着小哥儿俩来到聂庄。

  在小永家租住的房子门前,哥儿俩都不敢敲门,民警敲开了门。

  哥儿俩僵直站在门口看着妈妈。一见到两个儿子,母亲哭了,“我还以为他们被绑架了,他爸上午接到电话,之后就说‘不管孩子了’。他爸把电话线拽断,没吃午饭就出门了。”哥儿俩胆怯地看着母亲,不知所措。

  据小永的母亲介绍,因为两个儿子经常钻网吧,她和丈夫没少生气。

  “老师建议我每天接送孩子,但只要有空,他们就偷着跑走。网吧太多了,我们管不了孩子。”小永妈哭着说。

  小永和小刚含着泪向母亲保证“以后不进网吧了”,母亲摇着头没说一句话。

   丢孩子太过激

  家长需理智面对孩子的网瘾

  对于小永哥儿俩被父亲“丢弃”一事,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的黄允律师表示,父母有义务保护未成年子女的安全,小永父亲的行为太过激,他把孩子置于危险境地,如果产生严重后果,他的行为就构成遗弃罪,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河南教育学院的徐玉斌教授则认为,小永父亲的处理方式过于简单。对于有网瘾的孩子,家长不能简单打骂恐吓和遗弃,“他们应该理智地和孩子沟通,并寻求专业机构帮助孩子戒掉网瘾。”F

  线索提供 王女士

  新闻热线:(0371)658300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