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朝阳古墓发现波斯银币印证丝绸之路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12 辽沈晚报

  这一发现再次印证朝阳是古代 “丝绸之路”的东端重镇

  本报朝阳消息(李冰特派朝阳记者韩涛)2枚波斯银币在一座北魏时期的古墓中被发现,它将朝阳与西域的贸易往来记载“提前”了2个多世纪。

  5月中旬,一座北魏时期的石筑古墓在朝阳市开发区一工地被发现,朝阳市博物馆对
其进行了抢救性清理。

  考古人员发现,这座墓葬平面为“刀”形,是由不规则石块砌筑而成的。墓葬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组成。经考古工作人员对该墓的清理确定,该墓中埋葬一男性,木棺葬具已经朽烂,但仍能看出棺木为前宽后窄、前高后低的形状。墓中发现随葬品数量极少,仅有陶罐1件和2枚银币。

  经过朝阳市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尚晓波鉴定,墓中随葬的2枚银币,属于古代波斯的通行货币,这是朝阳首次出土波斯银币。

  这次出土的波斯银币币面上祭坛两旁各铸一站立人像,或是祭司,或是国王。经鉴定,其正是流通于公元四世纪古代波斯萨珊王朝沙卜尔一世时期的银币。这与该墓的埋葬年代相吻合。

  考古人员说,我国境内发现古波斯银币的地点,主要分布在古代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城镇范围内。

  按照国内史学界传统说法,古代中国与西域波斯等地进行贸易往来,多是通过“丝绸之路”,而时间则是在唐代。

  1996年,朝阳市考古工作者曾在银河小区建设工地的一座唐代古墓中,发现过一枚波斯金币。当时这一发现,印证了上述观点。

  尚馆长表示,这次朝阳发现的这2枚波斯银币,比过去发现的波斯金币早了两个多世纪,证明朝阳这座古城与西域的商贸往来,早在北魏时期就有密切联系。

  这一发现,为朝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东端重镇的研究结论,给予了再次实物印证。更重要的是,此次发现,甚至有可能将古代中国与西域商贸往来的历史大大提前。

  目前,市博物馆正对此次考古发现做进一步研究。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