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首次降至一位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18 北京日报

  

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首次降至一位数

  新华社济南6月2日电(记者张建平邓卫华)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去年末首次降至一位数,一年下降近4个百分点,降至7.73%,比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还要低1.2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2日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上讲话时说,去年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取得重大突破,财务状况发生深刻变化,大大缩小了与国内同业的差距,成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最活跃的一个群体。

  据统计,去年,112家城市商业银行账面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20多亿元,同比增加33亿元,增幅超过38%;资产总额首次突破两万亿元,达到20366亿元,同比增加3200亿元,增幅达到19%;所有者权益达到826亿元,同比增长43%。

  城市商业银行联合重组、多元化发展格外引人注目。去年11月,上海银行正式获准筹建宁波分行,成为我国首家跨省、市设立异地分行的城商行。随后,徽商银行挂牌成立,完成了我国首次省内城商行的大规模整合重组。目前,江苏银行已获银监会批准,正在积极筹建中;南京商业银行的上市申请已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受理;西安商业银行已与券商签订协议,进入上市辅导期。

  有效化解历史风险是城市商业银行成立后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去年,城市商业银行围绕改善资产状况、消化历史包袱,在置换方式、操作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去年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41亿元,比去年初减少217亿元;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5.13%,比去年初提高3.8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达到8%监管要求的城商行从去年初的18家增至36家;平均拨备覆盖率达到23.7%,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其中宁波、苏州等10家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超过100%。

  积极稳妥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成为城市商业银行备受社会关注的又一个热点。截至去年末,共有10家境外金融机构以及国际金融公司先后与上海、南京、西安、济南、北京、杭州、南充、天津、宁波共9家城市商业银行实现战略合作,外资股已占到城商行所有股权的5%左右。目前,大连、重庆、长沙、武汉、南昌、沈阳等10多家城商行正积极与外资银行进行洽谈,有的银行已达成合作意向。

  出席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的一些人士认为,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提高了城商行的资本实力,改善了城商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引进了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迅速提升了城商行的综合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