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扑火人员英勇奋战 大兴安岭地区砍都河林火基本扑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25 黑龙江日报

  孙宏宇 记者 贾红路

  

扑火人员英勇奋战

  扑火官兵奋战砍都河。郎咸仁 夏明晶 本报记者 杨衍伟 摄

  本报2日讯据大兴安岭扑火前线指挥部报告,2日5时,因雷击引发的大兴安岭地区松岭林业局砍都河林场的森林大火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国务院扑火前线总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奋力拼搏,外线明火已经全部扑灭,扑火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至此,因雷击发生在我省大兴安岭地区和黑河市的两起草地森林火灾都已基本扑灭。

  十余天来,我省大兴安岭地区和黑河市草地森林雷击火灾的扑救工作一直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全省人民的心。火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扑火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回良玉同志亲赴火场一线,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扑火人员,检查指导扑火工作。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增调飞机、兵力支援我省扑火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栗战书,副省长刘学良亲率工作组,分赴大兴安岭、黑河,坚持在第一线指挥扑火工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调集了省内一切可用资源投入扑火救灾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针对火灾扑救工作先后多次做出批示。火灾发生地党委、政府积极组织扑火救灾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由于前期严重干旱,今年春防的前期背景与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年份的气象条件相似。入春以来,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黑河5月份降水比常年减少35%,是近35年来第五个少雨的春季,平均气温则比常年高1—2摄氏度;大兴安岭5月中旬基本无降雨,甚至出现了摄氏31度的高温。两处火场风力大且风向不定,火场风力基本在5—6级以上,瞬时风力达到8级,给扑火人员造成很大的危险和困难。

  面对扑火的严峻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扑火前线指挥部和所有参战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扑火前线总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密组织、科学指挥、迅速反应、重兵投入,在武警部队、解放军、气象、铁路、航空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武警官兵、解放军指战员、森林消防队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英勇作战,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发扬连续作战,敢打敢拼的精神,昼夜奋战,为扑灭火灾,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土生态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用血与汗再次谱写了一曲战胜自然灾害,保护美丽家园的壮丽凯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