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参观污水厂不用捂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3: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实习生张哲睿)“不知道是久而不闻其臭的原因,还是水的臭味确实减轻了,反正我捏着鼻子的手慢慢放松了。”今天上午,在北京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沿着污水处理程序一路参观过来的市民张红岩女士笑着对记者说。身边的一些市民也都笑着说深有同感。

  今天上午,由市发改委和本报共同主办的“走进十一五”系列主题行活动启动第三
站——生态行。百名市民分乘5辆大巴车来到小红门污水处理厂,亲身体验这座北京目前为止最为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全流程。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今天要参观的是污水处理厂,刚下车的人们肯定会认为是到了本市某个郊区公园,眼前的污水处理厂厂区内绿草茵茵,空气中也丝毫没有想象中的臭味儿。走进厂区的会议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会议桌上的两杯水,据工作人员介绍,那杯黄色、水底有着黑色沉淀物、水质浑浊得看不到对面的水是从污水管道直接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另一杯清澈透明的水是经过污水处理程序可以对外直接排放的水,专业术语叫尾水。

  “我们的工作实际上就是围绕着这两杯水来进行的。”工作人员说。上午9点半,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向市民介绍本市污水治理的总体情况,在座的市民听得非常认真、仔细,有的市民甚至当场做笔记。

  上午10点,已经掌握了污水处理初步知识的市民们开始现场感受污水处理的全过程。刚到第一个参观地点旋流沉砂池,浓浓的臭味就扑面而来,不少人纷纷用手捏住了鼻子。从污水管道过来的污水夹着臭味、泛着白沫流向污水处理设备——细格栅。看着黑乎乎的污水,参观者马仲清非常感慨: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没想到从千家万户出来的污水会脏到这么严重的程度。

  上午11时10分,这些参观的市民又乘车前往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继续下午的活动。

  参加今天公益活动的讲解员有民俗专家赵书、曾连续14年任北京一中校长的市政协委员王晋堂、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龙荣臻、北京市市政三建设工程公司高级经济师陈兵。J1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