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漠视采访权是种“软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徐经胜(编辑)

  对新闻采访权来说,人们关注较多的一般都是新闻采访遭遇暴力事件。但同时还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那就是新闻采访还会遭遇更多的“软暴力”:以种种借口拒绝新闻采访。

  这种漠视新闻采访权的“软暴力”虽然不会造成新闻记者的流血,但是它所造成的后果却是一样:让公众无法了解某事件本身的真实情况,无法了解一些政策法规的具体内容及其实施情况,等等。某种情况下,这种“软暴力”比一些暴力事件更有杀伤力,由于公权力部门可以种种借口来个“无可奉告”,其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

  漠视新闻采访权的“软暴力”表面上看是针对记者的,实际上是针对公众的。毕竟,记者的新闻采访权是公众的社会知情权、批评建议权、监督权的代表和延伸。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