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不作为要敢于较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武俊(《中国司法》副总编)

  笔者认为,这起记者状告政府规划部门“政府信息不公开”的行政诉讼案,具有通过诉讼个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司法意义,颇值得关注。

  这起行政诉讼案,首先彰显了公民政务知情意识的觉醒和政务知情权的诉求。从一
定意义上讲,以权利制约权力乃是依法行政的应有之义,公民权利和政府权力其实是一个此起彼伏的相对牵制关系,政府行政权力的滥用往往与公民权利的诉求过少过弱有关。长期以来政府部门的档案资料、文件规定等政府信息都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状态,这种信息不公开的惯例其实与老百姓自身缺乏政务知情意识有一定的关系。

  从一定意义上讲,“政府信息不公开”是政府部门行政不作为的具体表现,要对付这种行政不作为现象,最有效的武器就是像这位敢于较真的记者一样勇敢地拿起行政诉讼法这一法律武器,以民告官的形式对不公开政府信息的行政不作为说不,让无法定理由不公开政府信息的政府部门接受司法的审查和制裁。

  解决政府信息公开问题,不是单纯立法就可以一劳永逸的,还应当依靠司法的力量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维护公民正当合法的政府信息知情权。希望上海的这起记者状告政府规划部门“政府信息不公开”的司法个案,能够成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借鉴意义的司法范本。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