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诉讼能促进公民知情权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关注“记者诉政府信息不公开”

  杨涛(检察官)

  据昨天的《羊城晚报》报道:上海某报政法部记者马骋为了对一新闻事件进行深入采访,于4月18日向上海市规划局传真了采访提纲,但该局不予答复。4月23日,他又以挂号
信的形式向上海市规划局寄送了书面采访申请,请该局按照《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提供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再次遭到拒绝。为此,他一纸诉状把规划局告到了法院,此案件已被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这也是国内首例新闻记者起诉政府部门侵犯新闻采访权的案件。

  对于采访权,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理论上通常认为采访权是一种权利而不是一种权力,因此,记者的采访通常是需要被采访者的同意。但是,例外的是,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于与公共利益有关的信息必须公开或者接受采访。因为,信息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资源,信息的及时公开与否对于公共利益与公民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这从“非典事件”可看得一清二楚。各国法律都规定了政府机关对于没有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都负有向本国公民公开的义务,在我国,随着民主与法治建设的推进,“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局面也将进入历史,而记者同样是公民,当然有权要求获得此类信息。因此,马骋的起诉是合理、合情,也是合法的。因此,法院受理此案。

  作为记者的马骋起诉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进一步争取记者的采访权利,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保护新闻记者方面的法律,新闻记者被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拒绝采访甚至被殴打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形下,通过《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司法适用,可望从中寻找一条保障记者采访权的途径,促进媒体更加有力地监督政府;另一方面,这也是在争取公民的知情权利,因为目前尽管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但我国并没有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法》,公民要获取政府信息渠道仍然很困难。因此,只有通过一个个具体的诉讼才既可以使地方的条例能有效运转起来,同时促进全国性的法律出台与制定,使公民的知情权得到落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马骋的诉讼是继70岁的上海市民董铭就因申请查阅一处房屋原始产权资料被拒,进而状告上海市徐汇区房地局“政府信息不公开案”的第二例“政府信息公开案”。而在董铭诉上海市徐汇区房地局案中,董铭最终败诉,这使得政府信息公开案的诉讼前景不容乐观,这种情形下,马骋的诉讼踏着前人的脚印,有几分悲壮,但更令人期待!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