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路中央还打招呼 市民过街没紧迫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国人过马路耗时长于国外

  北京消息北京媒体在街头观察发现,市民过马路时缺乏紧迫意识,是文明过街中的一大问题。专家亦指出,中国人过马路耗时要长于国外。

  据《北京晚报》报道,记者在北京南中轴路和义西里路口观察后发现,行人过街信
号灯红灯亮灯时间为70秒,绿灯亮灯时间为30秒。来往行人根本无视信号灯的存在。市民通过路口时也没有丝毫紧迫感,两个熟人竟在走到马路中央时停下来打招呼,热情攀谈近半分钟。

  北京市交管局高级工程师翟中民分析说,行人“看车不看灯”的情况在中国具有普遍性。“红绿灯的设置时间是按照机动车的流量配时的,而不是按照行人流量配时。红灯过于长久就考验了行人忍耐度。根据调查,中国人的忍耐极限是120秒,但只要有2秒钟的时间间隔,有些人就会不顾危险横穿车流。”翟中民说,由此也可以反映出目前部分交通设施的不配套,使得行人无法一次通过马路。

  “日本行人的路口通行速度是全球最快的,这与他们的管理理念和教育制度密切相关。在中国人的一生当中,除非学习驾驶时才能接受到交通法规的教育,在通常的学习阶段,却没有这一部分教育。”翟中民认为,对违法人严格执法,从教育入手,提高国人素质,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刘琳)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