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式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醒狮东莞千角灯与其他省“夹份”上榜

  本报讯记者邓琼报道:记者昨天从广东省文化厅了解到,国务院已正式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有518个项目入选。广东进入1月份公示的27个大项全部在列,后来补报的“凉茶”和“瑶族耍歌堂”也获得通过。

  名录分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中医药、民俗等10大类,共518项。广东共有29个项目入选了其中6个大类。备受关注的“凉茶”由广东省文化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文化局联合申报,被列入了“传统手工技艺”一类。同样由粤港澳三地联合申报的还有“粤剧”一项。

  此外,因“龙舞”、“狮舞”、“皮影戏”、“木偶戏”、“灯彩”、“剪纸”等几项因属于在我国流传范围较广但流派众多的民间艺术形式,广东的项目是与其他省份的同类项目并列入选。例如“广东醒狮”就和河北省的“徐水舞狮”、山西省的“天塔狮舞”、浙江省的“黄沙狮子”并列,以“狮舞”为总项入选;“东莞千角灯”和浙江的“仙居花灯、硖石灯彩”、福建的“泉州花灯”以及青海的“湟源排灯”并列,以“灯彩”为总项入选。

  据介绍,广东将在今年6月10日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在省博物馆举办为期半个月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相关新闻:端午中秋梁祝西施均占一席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还包含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火把节、那达慕等70项民俗。“梁祝传说”、“孟姜女传说”、“西施传说”等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也被列入名录。

  名录中,传统戏剧类以92项居入选数量榜首。入选的传统戏剧中,既有昆曲、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等人们所熟知的剧种,也有江西的广昌孟戏、湖南岳阳的巴陵戏、山西孝义的碗碗腔、安徽的泗州戏等。

  ·据新华社·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