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行查询收费市民可索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称,银行有专门的发票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曾璇报道:银行跨行查询收费应不应开发票?要不要交税?昨天,北京有律师提出质疑,认为银行收费不开发票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对此,广东税务部门有关人士接受本报采访表示:如果持卡人就跨行查询收费要求银行开具发票,银行是可以开的,银行有相应的发票;同时,由于银行的这类业务结算都已经电子化、数字化,通过税
收数字化管理,银行的这些收入完全在税务部门掌控范围内,对跨行查询收费会按服务业项征收5%的营业税。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四章“发票的开具和保管”中第20条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第21条规定: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支付款项,应当向收款方取得发票。

  既然银行跨行查询收费业务经过有关部门核准,因此,持卡人在享受有偿服务后,向有偿服务的提供者———银行提出开具发票的要求,是合理的,银行也有提供相应票据的义务。

  另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1条也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经营者必须出具。”

  据记者了解,对于应开而不开发票者,税务部门一直以来都强调,消费者可以通过12366热线进行投诉和举报。

  跨行收费是用专业发票

  据悉,目前发票有三种形式,一是增值税发票,一是普通发票,一是专业发票。银行本身提供的是一种专业发票,即转账单据,在税法中承认是一种专业发票,这就如同客运市场的客运票。银行的很多收费项目均不提供普通发票,往往是以机打的业务收费凭证、收费单或存折流水账等形式提供给客户的,这些收入均准确地反映在银行的“所有者权益下”的“中间业务收入”中。银行交的是营业税,跨行查询手续费纳入“中间业务收入”,是否偷漏税款与发票没有直接关系。就算是在国外银行扣收手续费,一般也只是书面通知或以对账单形式告知持卡人,不提供专门发票。

  银行收费纳税问题受关注

  而在省地税局网站上,一篇署名为邓旭东、汪静的文章———《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创新涉税问题研究》中提到:商业银行创新步伐的加快和业务品种的增加,给税收工作提出了新的问题:

  由于商业银行本身业务量比较大,账证比较多,税务人员平时的管理与检查困难就很大,随着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及信用卡业务的开展,银行的应税行为更加隐蔽,容易出现偷逃税和避税现象;二是对其他纳税人的监管提出挑战。纳税人通过网上银行或者银行卡交易支付,使税务机关对税源的监控更加难,由于传统纸质凭证的缺乏,对应税行为的确定和收入的确认等提出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对一些要求支付方扣缴税款的应税行为,很难及时得到扣缴,容易造成税收流失。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