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6: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伊宁6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伊犁台记者陈燕)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今天(3日)正式开工建设。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由中哈两国领导人共同促成的国家间经贸合作的一种新形式,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合作中心总面积4.63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总面积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合作中心实行封闭管理,享
有中哈两国共同赋予的优惠政策,中方区域按照“境内关外”模式管理,人员和货物可在中心内跨境自由流动。

  合作中心中方区域和配套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总投入约6.35亿元人民币。这次开建的主要项目是封闭围网设施,下一步将启动中心内联检设施、道路、供排水等配套基础设施。

  据了解,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方区域已于两个月前开工建设,中方区域的开建也意味着这个跨国经济贸易区和区域合作项目全面动工建设。

  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西北最大的公路口岸,是通往中西亚、俄罗斯乃至欧洲的客货运输黄金通道、新亚欧大陆桥上的商贸核心节点。近年来,对哈贸易呈强劲增长势头,仅2005年口岸进出口贸易额达8.18亿美元,过货量实现46万吨,出口额占新疆对哈出口的30%以上。 随着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和精伊霍铁路的建成,霍尔果斯口岸将成为集公路、铁路和航空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联运枢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