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金华直言中国审计:对屡查屡犯者要屡犯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22:49 中国新闻网

  

李金华直言中国审计:对屡查屡犯者要屡犯屡查
资料图: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被媒体追访。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中新网北京六月三日电 题:中国审计长:对屡查屡犯要屡犯屡查。

  记者 孙自法

  中国审计机关任务重、责任大,八万审计人员要对一百万审计对象,这还不包括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

  在打击经济犯罪、治理经济秩序、预防和惩处腐败等方面,审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审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较为普遍,而且问题总是屡查屡犯,“到哪个单位审计,说这个单位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几乎找不到”。

  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三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十五场报告会,中国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应邀发表演讲,他纵论中外国家审计制度之比较,直言中国审计当前所面临的诸多问题——

  对屡查屡犯要屡犯屡查

  针对一些人提出审计机关为什么好多问题屡查屡犯,今年讲挤占挪用,明年也是挤占挪用,搞了几年还是挤占挪用,李金华称,由于体制等原因而总是出现屡查屡犯现象,审计机关一下子解决不了,那就屡犯屡查。

  他认为,造成审计出的违法违规问题屡查屡犯,原因主要有四:一是中国社会的二元结构现象,包括城乡二元、国有企业与外资企业享受待遇的内外二元、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但市场经济并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的经济体制二元、公有与民营的二元等。二元即双轨制,它让人可利用现有制度、体制的缺陷去谋取不正当利益。

  二是除法规有不尽完善的地方外,中国当前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执法不严。很多问题是有法有规定,但经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并逐渐形成一种潜规则后迅速蔓延,一定程度时就形成法不责众。

  三是中国现有很法律或规章缺乏具体操作程序,难以执行。李金华举例说,现在转移支付不规范,一般转移支付所占比例太少,大量是专项转移支付,但到底有多少专项转移支付,“我可以讲在中国这个土地上没有一个人说得清楚”。比如专项转移支付农民资金,大概涉及十几个部门,大、小项目都要由中央一些部门审批。就是中央转移支付渠道,“水渠很长,从中央部门一直流到一个村,这个水渠是要渗水的,有时候流到村里面就没有水了”。要对转移支付进行规范,就必须把中央和地方权力划分清楚,要定员、定机构、定标准,但中国目前很多标准都没有。

  四是人们还存在一种理念上的偏差,认为违法违规的经费只要不落入个人腰包就没有什么。李金华提醒说,这种观念极其错误,有一些国家财政经费虽不是落入个人腰包,但由于人为的失误、浪费而造成巨大损失,就比落入个人腰包还要严重。“现在都在讲节约型社会,这非常重要,每人手稍微紧一紧,节约一点水、电、纸,各种费用都节约一点,全国一年恐怕就是几千亿”。所以,现在很多问题,不能以是否落入个人腰包为标准,而要看是否按照国家规定,有没有给国家造成损失浪费,人们的理念特别是领导人在这方面更应该注意和加强。

  建立追究监督部门责任机制

  李金华称,如何整合力量、强化监督,也是中国审计工作面临的一大突出问题。他说,中国现在国家监督力量很多,除审计机关外,财政有监察专员,国家发改委有稽查特派员,金融领域有

银监会、保监会、
证监会
,还有其他各种专项监督等。

  监督部门多,人数也不少,这一方面造成重复监督、重复检查现象,使一些金融机构、企业因为一年到头不停的检查而叫苦不迭,成本很高,甚至影响到正常业务的开展,另一方面就是“龙多不治水”,谁都能检查,谁都不负责任。

  李金华表示,作为审计机关,他希望建立起一种追究监督部门的责任机制,以监督监督机构履行职责到底怎么样。中国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监督力度,就是要使监督机构不仅要有权力,而且要强调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