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度国防部长称发展与中国关系是外交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22:56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6月3日电(记者 张永兴) 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3日在新加坡表示,中国是印度最大的邻邦,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印度外交政策优先考虑的重点之一。

  慕克吉是在这里召开的第5届亚洲安全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印中两国高层交流频繁,双方建立信任与理解的势头日益加强,双方的关系已经扩展到广阔的领域。

  慕克吉说,印中关系已经达到了某种程度的成熟,双方有决心在现有共同合作的基础上加以建设,并找出互利合作的新领域。与此同时,双方也致力于正视相互之间的分歧,不会让这些分歧影响彼此关系的发展。

  在谈到印度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关系时,慕克吉说,印度与这些地区的贸易、安全及

能源关系在未来几年将会快速发展,但这也需要持续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对话机制,以给予其制度化的支持。

  慕克吉表示,作为东亚峰会的一员,印度完全支持并期待着与其他成员开展建设性合作,为加强地区一体化及合作创立一个框架。

  他还表示,有必要加强地区合作以增强海事安全。印度为此已经做好准备,帮助保护繁忙的马六甲海峡。不过,印度在这方面的参与将会事先征得海峡沿岸国家的许可。

  第5届亚洲安全会议2日晚在新加坡拉开帷幕,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军事与安全官员及国际问题专家应邀出席。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与会者将讨论美国与亚洲的安全关系、中国和印度的崛起、海事安全合作和区域安全等问题。此外,与会的各国国防部长将举行双边会谈和圆桌会议。

  亚洲安全会议是由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举办,首届会议于2002年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故又称为香格里拉安全对话,其目的是为亚太地区的国防部长、安全官员及国际问题专家提供一个就地区稳定与安全交换意见的平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