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平方米户型限制开始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0:00 东南早报

  岛内落户政策不变:150平方米以上户型可落户

  早报讯(记者林泽贵)想在岛内购买新建小户型的人终于等到机会了。根据厦门市国土房产局和厦门市规划局前天联合发布的关于2006G06、2006P03地块住宅户型面积调整的公告,该两个地块住宅中将出现70平方米以上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而且这种小户型在150平方米以下户型总数中的比例必须超过一半。

  此举意味着厦门岛内新建住宅每户面积一般在15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限制已经开始“松动”。不过,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表示,岛内的购房入户政策仍不会改变,只有购买15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才能落户。

  两地块住宅户型面积调整

  2006G06、2006P03地块是将于6月8日出让的两个岛内地块。根据公告内容,这两个地块用地规划设计条件中涉及的住宅户型面积要进行调整,即住宅户型要求“单套住宅建筑面积150平方米以上”做如下调整:项目设计总户数不超过按基准计算户型(150平方米/户)测算出的总户数;项目中15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不低于50%;单户最低建筑面积不低于70平方米;项目中低于150平方米的户型总户数中必须有50%以上的户数低于90平方米。

  据了解,位于吕岭路以南、洪文路以东的2006G06用地分为A、B两个地块,其中A地块的用途为居住、商业、教育(幼儿园),B地块的用途为居住、商业。地块总面积为55657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为166971平方米。绿地率下限为38%,居住停车位按一户一位布置,商业停车位按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布置0.4个车位。

  2006P03地块则位于禾祥西路与后滨路交叉口东南角,其中,A1土地面积为19963平方米,用途为居住、商业,A2地块面积为3957平方米,用途为教育(幼儿园)。居住停车位按一户一位布置,商业停车位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0.45个车位布置,同时地下一层配备300个以上社会停车位。此外,该地块还被提出其他一些强制性要求,如单独设置商业经营场所的油烟管道,在建筑主体外观建设夜景工程,沿后滨路应设骑楼等。

  今后出让地块照此标准

  根据此前国家九部委发布的房产新政,从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含经济适用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筑总面积的70%以上。当时,就有不少人认为这个政策对厦门原来的岛内新建住宅150平方米户型限制提出了挑战,询问厦门是否会就此改变岛内房产政策。而就在前几天厦门市政府举行的一个有关保障性住房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这个问题向在场的规划、建设、房产三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进行采访时,得到的回答是:“厦门只会按照全市平衡来保证这个比例,不会在岛内房产政策上做调整。”那么,厦门此次对这两地块出让条件的调整是不是意味着150平方米户型限制的政策今后将会开始转变呢?

  对此,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这个方面的细则或者通知,也尚未进行有关这个问题的研究。赵燕菁说,房产新政中的有关小户型所占比例的规定,厦门目前只是从全市的量上来平衡,包括经济适用房等各种保障性住房在内,全市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肯定能达到70%以上。不过,此次户型面积调整,对原先150平方米的限制适当放开,进而增加一部分的小户型,可以说是呼应中央的政策,也给开发商一定的弹性。

  赵燕菁表示,在厦门市政府没有出台新政细则之前,今后厦门岛内其他地块的出让都将按这个标准执行,通过适当调整户型结构来满足不同层次人们的居住需求。当然,对于原先已经取得土地出让使用权的岛内地块,开发商可以按照原来的规划条件执行。

  岛内落户政策仍不变

  根据公告内容,此次两个地块虽然增加了15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但地块的总体户数仍然没有变化。按照厦门现行的户口政策规定,岛内只有购买150平方米以上户型的才能落户,这意味着今后将有一部分购买了岛内新建住宅的人不能落户。

  购房落户政策会不会因此作出相应的调整呢?对此,赵燕菁表示,岛内的购房落户政策仍将不会改变,这与原来市里的政策保持一定的延续性,也有利于控制岛内人口总量。至于因为不能落户而导致孩子上学不便问题,届时由相关部门解决。

  对于今后岛内中小户型的增加,赵燕菁表示目前仍难以预料它对房价特别是小户型和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不过,厦门汇景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庄顺茂则认为,本来由于岛内150平方米的户型限制,很多购房者可能转而到岛外买房,而此次调整使得岛内增加了小户型,可能会吸引一些人回到岛内争购小户型,但毕竟供应量太小,因此有可能导致小户型单价大幅上升,甚至远远超过大户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