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下水管道工地挖出大量尸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0:06 新文化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姜彦艳) “每一锹下去,都会挖出泛黄的尸骨。挖了4天,怎么也有几千具!”2日清晨,很多市民围在长春市绿园区青龙路附近一处正在挖掘下水管道的工地,亲眼目睹大量尸骨被挖出……

  目击:除了尸骨还有棺材

  2日9时许,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此处原是一段土路,两侧盖有民房。挖开的大沟有2米多深,沟壁黄土中夹杂着很多人骨。这些埋在地下的骨头分层排列,最底层的骨头已呈现黑色。

  一位正在沟内干活的工人指着一处明显有木纹痕迹的土层说:“看,这里应该是一具棺材。”工地工人说,此处是市政部门开挖的下水管线,4天前开始用挖沟机作业时,挖了两下,就有尸骨从挖上来的泥土中往下落。挖到地下约1米深时,出现大量尸骨。当时,靠近地沟南侧一面,尸骨相对集中,有的部分集中为头骨,有的部分则是躯干。

  当沟的深度达到2米左右时,开始有木质材料与尸骨一起被挖出,据分析应该是当时装殓尸体的棺材。再往下被挖开的地层,还有人骨相对集中的一段,此处的骨头已经开始发黑。

  疑问:万人坑还是乱葬岗?

  尸骨越挖越多,围观的市民开始猜测,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尸骨呢?一位年轻人说:“能不能是日军留下的万人坑啊?”

  一位中年男子则说:“我搬来这里快20年了,以前也听人说过这里原来好像是个大坟地,很多人都埋在这儿!”据他讲,当年他搬来时这里还有很多空地,时常看到有人拿着铁钎子往地里戳,然后拿着铁锹挖,挖1米深左右就有棺材露出来,经常能从里边找到黄金饰品。“我就亲眼看到有人从里边找出4个金戒指,还有金发簪。”

  一位年长的侯先生说,东起大房身水库,西至“圈道”(现西环城路附近),南到西安大路二O八医院,北到“炮栏子”(音),这一大片地方曾是坟地,也就是老百姓说的乱葬岗。解放初,市内没有火葬场,死人都埋在这里。

  专家:可能是“困长春”时留下的

  省博物院刘晓晖研究员表示,从历史情况分析,这里出现上千尸骨有几种可能:第一,1947年~1948年间,东北民主联军第一兵团围困长春,占领了附近的机场,其间

国民党兵多次企图从此处突围,因此这里曾发生大型战役8次,死亡人数无法统计。发现的大量尸骨,很可能是当时留下的。第二,长春解放后清理时,一些死尸被政府集体处理。此处可能是集中安葬的地点,也可能是当时市民统一将死去的家人运到此处安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