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志愿者结缘红枫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0:06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近日,长春市区很多街道旁的绿化树出现“谢顶”的情况,专家介绍东北今年树木大面积患有腐烂病,严重程度仅次于1999年,主要是天气异常惹的祸。本报面向社会各界招募志愿者,开展“我爱长春 护树行动”,征集给树治病的好点子。

  本报讯(记者 张琦 实习记者 李杨) 昨日9时,本报“我爱长春,护树行动”在南湖公园红枫林内拉开序幕,70多名志愿者每人认养了一棵树木,“我们把写有自己名字的牌
子挂在了树上,以后会经常来看它,定期维护它。”

  红枫林中响起了欢歌笑语

  长春大学的20多名同学最早赶到集合地,他们头戴红色遮阳帽,整齐醒目。随后,癌症康复活动中心的老人和长春工业大学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的同学赶来,在南湖公园办公室孙主任的带领下,70多名志愿者举着大旗走向红枫林。

  红枫林内,癌症康复活动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吹起长笛,长春工业大学的一名同学拉起二胡,一曲“小白杨”引来很多游人驻足观看;长春大学一名女生的独唱和长春工业大学的琵琶演奏引得阵阵叫好,癌症康复中心的老人还和着乐曲翩翩起舞。

  攀树者弄出一个不谐音符

  文艺表演结束后,孙主任给大家讲解了养护树木的知识, “一是要注意不能给树木身上留下硬伤,千万不能伤害树皮;再者,不能攀树、摇树,这种行为会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志愿者要定期对所认养树木进行基本维护,帮助植保工作人员浇水除草,制止游园客人不爱惜树木的行为……”

  “看,那个人已经把身体都吊在树上了,正往上爬呢!”一个男子的行为引起了一名志愿者的注意,“您好,怎么爬到树上了,这样做是会伤害树木的。您看,我们那边正在搞护树行动呢!”没等志愿者说完,树上的男子脸一红,跳下来和同伴走了……

  抗癌老太认小树看它长大

  大家纷纷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小牌,开始认养自己的树木。“我就选这棵小树了!”在大家都选择成年大树的时候,74岁的崔老太却相中了一棵小树,“你看,这棵树干虽然只有人的手腕粗,但它却像年轻人一样富有朝气。”崔老太把自己的小牌子郑重地挂在小树上,上面写有两行娟秀的字迹:“人如松树,永远年轻。”“我有30年的‘癌龄’了,虽然身体有病,但是我却有着健康的心态。”崔老太说,“我会一直照顾着它,看着它长成参天大树!”

  长春大学理学院的学生志愿者连夜赶制了样式统一的牌子,上面写着“长春大学理学院护树使者,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长春工业大学绿荫环保协会的志愿者制作了一块比较大的标牌,几名男生合力将标牌放在一棵浓密的大树树杈之间。“因为时间紧张,所以制作的标牌比较粗糙,我们准备回去做一块精美的木质标牌,再回来换这块!”青年志愿者们很高兴能够拥有自己的一棵树,“我们学校离南湖公园比较近,以后利用早晨读英语的时间赶过来看一看,绝对不让别人欺负我们的树!”

  相关新闻

  “栗山天牛”12年吃掉我省10亿元,严重威胁柞树林

  60万管氏肿腿蜂迎击栗山天牛

  本报讯(记者 樊亮 通讯员 魏静) 我省林业生物灾害之首“栗山天牛”,今年再次大面积危害我省,我省第一大林种——面积2500万亩的柞树受到严重威胁。6月2日开始,省林业厅加大对“栗山天牛”灾害的治理力度,治理方法也比较奇特,就是往树上再放虫子。

  据了解,“栗山天牛”自1993年在我省集安市首次发现危害至今,已经扩散蔓延到通化、吉林、辽源以及四平的伊通县和白山的靖宇县等13个县市区。据2005年调查结果表明,“栗山天牛”累计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亿元。为防治“栗山天牛”,省林业厅采用以虫治虫,以天敌进行生物防治的方法,组织生产繁育了60万只“栗山天牛”的天敌“管氏肿腿蜂”,免费发放到灾害发生区的退耕还林户和林农手中。“管氏肿腿蜂”可以在树干中对天牛等害虫“跟踪追击”,寄居并吸食天牛卵和幼虫。而且因其寡食性特点,不会危及其他生物。“我爱长春 护树行动”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