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齐海军和他的发明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0:4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戴刚

  今年40岁的齐海军,是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的一个农民,由于家里人多地少,1995年他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哈尔滨市打工。他先后站过“大岗”、卖过菜,在工厂当过工人。在工作之余齐海军一直在搞一些小发明创造,在哈尔滨市打工的10年间他先后搞出了十余项发明创造,一些发明还为他带来了经济收益。

  进城十年完成发明十多项

  1995年,初到哈尔滨的齐海军由于文化水平低,又没有一技之长,所以只能靠“站大岗”当力工,凭力气赚些钱养家糊口。他发现,那些在一起“站大岗”但有一技之长的水暖工、木工、瓦工,不仅挣钱多,而且工作也不累。于是他开始主动接近这些人,为他们打下手,很快他就学会了这些工种,他的生活也因此变得轻松了一些。

  后来,齐海军和妻子在哈尔滨市的一些早市卖菜,在这段时间里,齐海军萌发了搞一些发明创造的想法。

  在早市卖菜期间,齐海军听到很多人反映家里的卫生间地漏向外返异味,弄得卫生间里臭气熏天。他到商店里买来了地漏反复研究,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在装相机胶卷的塑料盒外面打上很多小孔,再用一个没有底的小塑料袋将盒套住,然后在塑料盒的顶端安装一个圆垫,这样一个“地漏异味过滤器”就做成了。经过实验,这个“地漏异味过滤器”的效果很好,而且工艺简单,他就做了几十个拿到早市上去卖。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一会儿的工夫,他的“地漏异味过滤器”就被逛早市的人抢购一空。

  齐海军看到自己的发明销路很好,他和妻子就放弃了卖菜的营生,两人开始在家生产起这种“地漏异味过滤器”来。齐海军每天都到哈尔滨市的各大影楼照相馆去收购装胶卷的塑料盒,妻子在家生产。仅这一项小发明,齐海军就卖出两万多个产品。齐海军此后又发明了“电视信号增强器”、“扫帚自动捆扎机”、“出租车防劫器”、“手提包防盗器”等十余项产品。齐海军的名字也因此在很多早市上被人们熟知,一些在早市卖货的商贩遇到了问题也都喜欢找他帮助出主意,大家都叫他“齐军师”。齐海军很谦虚,说自己的这些小发明是端不上大场面的,只能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生活上遇到的小难题。

  没有专利两项发明被剽窃

  齐海军的小发明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这些东西贴近市民生活。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的发明往往容易被别人拿来复制,并投放市场抢了他的生意。

  齐海军说,他发明的“地漏异味过滤器”在市场上才出现一个月,就冒出了很多同类产品。这些同类产品的原理,同他的发明一模一样,面对这种情况他一点办法也没有。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向国家申请专利来保护自己的发明,齐海军说:“这个我也想到过,可申请一项专利需要几千元的费用,我这几年挣的一些钱全都用在搞发明创造上了,哪还有那么多钱交啊!”

  说到自己的发明被别人剽窃,齐海军十分痛惜。一次,他在大庆的一个老乡给他打电话说,最近用糜子扎的扫帚很好卖,但靠人工扎太慢,每天一个人最多只能扎120把。让他帮助打听打听,在哈尔滨有没有卖自动扎扫帚的机器。齐海军说:“不用买,我想想帮你做一个。”

  经过一个月的研究和实验后,齐海军真的做出了一台“扫帚自动捆扎机”,这台机器每个小时可以捆扎70把扫帚。他让老乡来车拉了回去,老乡为了感谢他给了一点钱。可是没过几个月,那个老乡又给他打来电话说,大庆有一个工厂,正在生产他发明的这种“扫帚自动捆扎机”。齐海军为此特意回了一次大庆,看到那家工厂生产的“扫帚自动捆扎机”同他发明的一模一样。于是他找到了这家工厂的负责人理论,对方答复说,工厂曾经到相关部门查询过,这种“扫帚自动捆扎机”并没有被申请专利,所以工厂的行为并不属于侵权。

  经过这两件事情以后,齐海军再也不敢将自己的小发明轻易拿出来了,他说要等到自己有了足够的能力保护这些发明的时候,再将它们推向社会。

  “清洁铲”专门对付小广告

  齐海军的小发明里还有两样是专门为环卫工人发明的。一样是专门清理小广告的“清洁铲”,另一样是环卫工人在作业时,保护其不被过往车辆撞伤的“手推式报警车”。

  当谈到发明专门清理小广告的“清洁铲”时,齐海军说:“一些刚进城来的农民工被城里的不法之徒利用,四处张贴小广告。这些小广告不仅影响了城市的形象,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量。有一次我看到环卫工人用油工使的‘麻刀’刮小广告,不仅费力效果也不好,我就想应该发明出一种工具,可以轻易地清理掉这些小广告。我回家反复地琢磨看用‘麻刀’清理小广告的效果不好,是因为‘麻刀’前面没有锋利的刀刃,于是,我就在一个架子的前面安装上裁纸刀片,又在架子上安了一个可以喷水的小瓶,这样,环卫工人在清理小广告时,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效果也比以往要好。”这个“清洁铲”做好后,齐海军每天一有时间,就拎着它四处去清理贴在墙上或地上的小广告。

  在城市里生活的这些年中,齐海军在媒体上多次看到环卫工人在作业时被过往的车辆撞死或撞伤的事情,有个别司机在将环卫工人撞倒后开车逃跑,于是他就为环卫工人发明了一种“手推式报警车”。齐海军说,环卫工人用这种车在路面作业时,可以将车停到离自己远一些的地方。当有过往车辆撞向正在作业的环卫工人时,会先撞到“报警车”,这时“报警车”会发出尖利的报警声,环卫工人在听到报警后可以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这辆报警车同时还会向撞来的车上喷洒无法擦去的染料,即使司机驾驶车辆逃跑,也很容易被找到。

  不仅如此,齐海军还想到了这种“报警车”的推广办法。他说,可以找一些广告公司在“报警车”上安放一些广告,用收到的广告费添置“报警车”。

  有人问齐海军,“清洁铲”和“报警车”都是专业工具,普通百姓根本就不会购买,你为什么要研制这种销路窄的物品呢?齐海军回答:“我是个从农村来的农民工,是这座城市给了我发挥的舞台,我要用我的劳动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