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届)建设环境友好社会成果展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1:01 哈尔滨日报

  快餐碗1个月后变有机肥

  一只看起来不起眼的一次性快餐碗和花盆,包含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这种容器以廉价农作物和稻草、秸秆、糠、麸等农业废弃物为主要原料制成,使用后1个月内自然降解,成为有机肥料。

  哈尔滨国大环保制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以植物淀粉、纤维等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的可降解环保包装材料,是该公司用自主研制的生物淀粉胶再经模压而成,其主要特点就是可降解、无毒、无味、强度高、不易碎裂,技术水平已在国内外领先。该公司《生物全降解植物纤维饮具及容器制造方法》、《双层往复式植物纤维液压成型机》等环保科研成果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产品和星火计划。目前,产品已打入欧美和韩国市场,并符合美国FDA质量检测标准。

  稻壳砖瓦砌成保温节能房

  如果有人告诉你建筑用的砖瓦和装修用的中密度板,是用废弃的稻壳为主料,包括一些废弃物如粉煤灰等加工制成的,而且这种房屋的保温性能会更好,你会信吗?

  “如今这样的节能房屋已在哈市开始建设。”省建工集团威宇墙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据介绍,该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新型环保砖瓦,是以稻壳为骨料并添加粉煤灰等工业废料的稻壳水泥混凝土保温材料。该材料原料来源丰富,价格便宜,施工方便,保温性能好,抗腐蚀能力强,它不同于以往轻混凝土之处在于此种混凝土的骨料不需要进行任何预处理,拌和好的混凝土也不需要加热烘烤,或机械加压成型。它与用沙石做骨料的混凝土具有完全相同的施工工艺。此种混凝土可以加入钢筋或铁丝网做成预制块,从而大大提高其整体强度,也可用水泥砂浆进行粘接和填缝,是一种低成本的室内外混凝土保温材料。

  可以吃的纳米油漆

  油漆可以和吃的东西一起存放,理论上还可以食用。这是本届环境成果展会上长春赛纳纳米漆有限公司打出的口号。记者在展览会上看到,这种对人体无害、环保的油漆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据介绍,纳米漆的研发突破了传统制漆行业的惯例,改变了传统乳胶漆添加的表面活性剂中含有大量苯及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工艺,使生物质纳米树脂与无机填料充分共混,达到了环保无毒害性。同时利用纳米粒子的量子效应,分解空气中的甲醛、苯等有害气体,净化空气。而且纳米的光催化作用还能分解油污、细菌等有机物,释放负氧离子,有益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